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8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体系推进精准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3-12-26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字号:

1.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是退役军人的核心关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对于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帮助退役军人解决生活困难、更好融入社会、实现个人价值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1月2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3〕4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立足就业困难退役军人的特点和需求,提供多岗位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帮扶,全面落实各项支持政策,不断提高援助服务水平,努力使有需要的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及时就业,保障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部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调查研究,细致摸排全市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基本情况,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体系推进精准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京退役军人局发〔2023〕4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2.起草文件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在对标对表上位政策各项措施要求的基础上,立足本市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实际,进一步补充丰富了技能储备、退役培训、信息建档、分类施策、择业引导、职业赋能、岗位推荐、定向专招、灵活就业等10个关键节点工作内容,从而形成了全周期、全覆盖、全流程、全方位的退役军人就业帮扶链条。从政策措施看,综合利用各有关部门资源渠道,进一步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发展;从服务保障看,以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为依托,积极打造全域覆盖、纵向到底、就近服务的就业工作网格;从资金支持看,既利用好市、区退役军人部门就业招聘、教育培训、创业引导等现有工作基础,又将退役军人纳入人力社保部门失业登记、就业困难帮扶、就业促进等政策覆盖范围,统筹形成支持合力,着力为本市退役军人提供有特色、精细化、针对性强的就业服务。

3.文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3个方面16项具体政策措施。

1).深刻认识就业工作重要意义。包括: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发挥人力资源作用;三是筑牢困难帮扶底线。

2).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帮扶链条。一是送政策进军营,服务部队加强技能储备,为驻区部队开展军人职业技能储备培训和离队前教育提供支持和协助;二是实施即退即训,强化退役后适应性教育,坚持全员组织、即退即训的原则,培训时长不少于80学时;三是开展信息采集,建立健全就业信息档案,在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退役军人就业信息档案,实行“一人一策”分类帮扶;四是加强分析研判,针对不同群体分类施策,准确了解就业困难退役军人思想状况和实际情况,摸清退役军人就业需求;五是引导合理预期,指导树立正确择业导向,帮助退役军人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引导其科学确定就业预期;六是组织技能培训,提升综合能力职业素养,支持退役军人根据自身需求个性化选择培训内容和培训机构,统筹用好中央、市、区三级财政扶持资金;七是搭建就业平台,集聚资源加强岗位推荐,加大市场化、社会化岗位开发力度,持续推进与各类用人主体“契约制”就业合作;八是定向开发专岗,拓宽退役军人专招通道,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各类行业组织和市场主体的联系对接,为退役军人开发专属岗位;九是落实优待政策,支持创业创新灵活就业,支持有意愿且有能力的退役军人从事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的灵活经营活动;十是聚焦重点人员,精准开展困难帮扶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共同落实就业援助政策,提供“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

3).强化组织保障明确责任分工。包括: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资源统筹;三是强化制度保障。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