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领导责任,明确工作职责,主动、及时通过多种途径对外公开政府信息,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积极推进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加大公开力度,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及时向社会公开。严格按要求及时发布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内容。落实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公布预算、决算信息,以及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落实人事信息公开,按要求向社会公布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开遴选以及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相关人事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并提供办事指南,为服务事项办理提供便利条件。

  (二)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设立咨询电话,畅通信函和网络申请等受理渠道,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19件,全部按时限要求依法规范进行答复。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加强与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沟通交流,持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对公开内容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发布的各项信息符合要求。

  (四)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持续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全年发布信息1000余篇,不断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丰富网站公开内容和栏目设置,通过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军休服务管理、拥军优抚、褒扬纪念等业务专栏集中展示相关信息。打造数字服务平台,实施军人退役“一件事”集成服务。

  (五)强化教育培训和监督保障。规范信息发布、审查、考核等机制,将信息公开纳入局绩效考核范围,明确各项工作职责,推动工作落实。指派专人负责公开工作,开展信息公开培训指导,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工作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聚焦退役军人安置就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等方面,加大涉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持续推进“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门户网站网址 https://tyjrs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年1月3日

  附件: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