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4部门《关于促进北京市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政策解释口径

日期:2022-04-26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字号:

    1.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2021年8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既是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也是引导退役军人返乡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有助于推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提升,有助于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有助于推动乡村国防动员能力进一步强化。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要求,北京市立足城市战略定位,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体部署,系统梳理支持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4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北京市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促进退役军人更好就业创业,服务首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推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2.起草文件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起草《实施意见》主要把握3个方面原则:一是在对标对表《指导意见》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与北京工作实际相结合,突出北京特色。二是在认真贯彻《指导意见》各项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统筹本市相关政策举措,形成政策合力。三是着力构建促进到乡村就业、提升专业能力、引导创业发展、加强服务保障的政策体系,不断激发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外部环境。

3.文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实施意见》在《指导意见》提出的13项具体政策措施基础上,结合本市政策和工作特点,调整重构为14项具体政策措施。一是持续拓宽就业渠道方面,进一步优化完善为支持退役军人返乡入乡就业创业、鼓励参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投身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等3项具体措施。二是优化教育培训机制方面,进一步丰富细化为支持参加高等学历教育、加强针对性技能培训、健全培训指导服务体系等3项具体措施。三是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方面,结合本市打造首都军创品牌有关部署,积极营造适于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政策环境氛围,包括树立返乡入乡典型代表、推进示范建设产业集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发展等3项具体措施。四是做好政策服务保障方面,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带动、强化宣传激励作用、强化金融政策支撑、强化用地政策保障、强化服务体系支持等5项具体措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