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常见问题答疑

日期:2021-06-04 15:0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1、问:大赛共设“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和“创新团队”3组赛道。如何划分?

答: “新兴产业”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主要包括9大重点支持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和相关服务业等。

“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领域, 传统行业包括:食品加工工业、纺织服装工业、农林畜牧业、建筑建材工业、机械设备工业、汽车工业及冶金工业。生活服务业包括: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旅游游览和娱乐服务、体育服务、文化服务、居民零售和互联网销售服务、居民出行服务、住宿餐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居民住房服务及其他生活性服务。原则上主要接受市场化程度较高、具有一定规模,且能够吸纳一定劳动力、以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的创业项目报名。

“创新团队”,主要是指为达到技术创新目标而设立的,由技术项目负责人领导,由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所组成的工作群体。其成员主要由创新思维活跃、技术才能互补、工作目标高度统一且愿意为同一创新目标而相互承担责任的高技术人才所组成。

 

2、问: 我退役安置在海淀区,现在户籍在西城区,但企业注册地在朝阳区,请问应从哪里报名?

答:从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报名。如果安置地在郊区,也可从安置地报名。

 

3、问:推荐参加市级大赛的企业(团队)须提交展示视频(3分钟)、商业计划书(创业项目计划书)。所提交的参赛资料是否有相关要求?如果已经是成熟企业是否还需提交创业项目计划书?

答:报名参加“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的参赛单位需提交商业计划书;报名参加“创新团队”的参赛团队提交创业项目计划书。

 

4、问:如何确认报名参赛企业(团队)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

答:除所需提交报名材料外,建议增加个人信用报告或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报告,并签署承诺书。

 

5、问:参赛企业创始人或核心成员为退役军人,如何判断参赛选手是否为核心成员?

答:参赛企业创始人或核心成员需满足“在企业管理层并持有公司股份”的条件,如法人、(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总监事、执行董事等。参赛团队的核心成员需是团队管理层人员。如团队创始人、技术团队负责人、业务负责人等。

 

 

6、问:参赛项目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此项如何确认?

答:需报名选手需签订承诺书,并提供相关专利证明。

 

7、问:请问评审专业专家都是来自哪里?有没有投资企业负责人参加评审?

答:本次大赛评审专家主要由往届参加过人社部、科技部、教育部等全国创业大赛评审,以及科技、新能源、农业、新业态经济等领域知名专家组成;投资评审专家主要由国内创投领域的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创始人或高管组成。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