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 老兵宣讲传承军魂 红色故事“声入人心”

日期:2023-11-23 10:0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是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实践中孕育的特色品牌,是引导退役军人自我激励、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退役军人的热情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实践活动,市、区两级老兵宣讲团坚持用红色经典教育人、用英雄事迹鼓舞人、用奋斗历程激励人,以务实举措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大力营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市、区两级共组建宣讲团67个,遴选优秀退役军人代表200余名,参加宣讲2800余人次,深入机关、企业、乡村、社区、校园开展宣讲400余场次。


强化活动组织,确保宣讲“有高度”

组织召开全市专项工作部署会,细化主题设置、组织领导、重点活动安排和宣传保障等工作,有力调度推进,精准督促指导,统筹抓好实施。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专班,抽调精干力量,精心撰稿备讲,协调宣讲场地,加大经费保障,全力协办全国“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启动仪式暨“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巡回宣讲首场报告会,朝阳区陶振国、延庆区秦志伟、中国人民大学周晓辉参加全国首场报告会宣讲,并赴各地宣讲。举办北京市巡回宣讲启动仪式暨石景山区老兵宣讲报告会,为22名首批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在市委党校三分校召开示范式首场宣讲报告会,邀请全市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现场观摩学习。全市各级老兵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宣讲备课,邀请原解放军报社高级编辑、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等专家现场点评、专业指导,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展现在宣讲现场,一场场高质量的宣讲活动在全市陆续开展。



优化活动形式,确保宣讲“有深度”

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相关单位,按照“市区互动、协同联动”的原则,统筹制订年度宣讲计划,创新组织形式,进一步提升宣教成效。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与市委宣传部、市教委沟通合作,大力推进老兵宣讲活动走进学校、街乡社区,拓宽扩展宣讲领域。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拓展延伸“老兵永远跟党走”品牌内涵,结合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联合西城区在北京市第十四中学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进校园报告会。探索推进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教育部门合作,常态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推动活动向更深层次迈进。坚持以全媒体矩阵开展宣传,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强国号”、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实时更新动态、推送宣讲信息。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广电局、市军休安置事务中心在北京卫视《档案》栏目策划播出“老兵永远跟党走”讲述类纪录片,以老一代革命军人亲身经历讲述风云激荡的历史,诠释“忠诚、奉献、坚韧、纯洁”的红色基因内涵。丰台区、怀柔区建立老兵宣讲短视频、宣讲作品征集常态机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短视频、图片、文章等优秀作品展播活动,构建立体化平台,扩大宣传辐射力。多层级、多形式开展“同唱一首歌”活动,全市建立常态化群众性教唱队伍46支,各级领导带头,群众广泛参加,广泛开展传唱活动230余场次,吸引线下6.6万余人次参与,线上视频浏览及网媒阅读量超100余万人次,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深化活动实践,确保宣讲“有广度”

坚持融入工作实践,把准实际运用要求,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成员单位紧密结合各自业务和区域特点,结合“七一”“八一”等节日,把握学生“入学季”、部队“征兵季”、军人“退役季”等重要节点,推动宣讲活动走实。市住建委结合“毕业季租房服务进校园”、处长政策解读日、“八一”建军节拥军等节点,开展主题鲜明的宣讲活动,现场解读住房租赁政策。市民政局将“老兵永远跟党走”实践活动纳入全市各区第五届“社区邻里节”、社区大讲堂授课活动。市司法局走进国防大学,开展系统内退役军人“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朝阳区、海淀区深入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进校园活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先进故事,引导学子树立正确的国家观、世界观、人生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东城区、通州区、石景山区从退役军人群体、“首都老兵”志愿者服务队中遴选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退役军人模范代表开展巡回宣讲,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顺义区、昌平区、平谷区组织老兵宣讲团走进驻区部队、机关宣讲英勇革命事迹。大兴区、门头沟区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宣讲活动。房山区着力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月”“红色家风故事”“红色图书角”等主题宣讲。密云区组织百名老兵重返军营追忆峥嵘岁月,讲述“戎马生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区域优势,组织老兵宣讲进企业,激励驻区企业发扬传统、永葆本色、爱岗敬业,在实干和奋斗中展现担当作为。全市各区、各有关部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老兵宣讲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人民群众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更好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汇聚了智慧和力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