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首善标准 让尊崇之光辉耀京华大地——写在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五周年之际

日期:2023-11-16 11:35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坚持首善标准
让尊崇之光辉耀京华大地
——写在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五周年之际

  2018年11月16日,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伴随机构改革的深化,应运而生,首都退役军人工作开启新的征程。

  五年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统领,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方针,锚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工作目标,平地起楼、马不停蹄,边抓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边抓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边推进退役军人重点工作落实。

  五年来,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爬坡过坎,围绕构建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突出重点难点,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凝聚凝心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图片

  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退役军人工作,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指导机构组建、工作运行和任务推进。成立市区两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挂帅,重要事项亲自谋划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统筹协调、重点工作亲自深入推进。

  及时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军地协调配合任务清单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加强对重大事项的研判分析、审议决策、统筹协调。规范成员单位及联络员工作职责,明确机构职责任务、组织方式等,进一步加强制度规范、提高决策效质。16个区普遍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注重加强建章立制,实现工作高效运行。

  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军转安置、双拥创建、就业创业、优抚褒扬、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市相关领导多次深入区、街道(乡镇)、社区(村)检查调研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运行情况,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主抓、地方和军队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全市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倾力倾心

“三个体系”逐步健全完善


图片

  以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为统揽,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实现了北京市退役军人工作奠基启新、稳步发展。

  组建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建立成员单位职责清单、部门专题会商机制、重点工作协调机制、军队人员派驻等机制,制定“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143项、政策制度文件90多个,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同向发力,部门合作、上下协调、系统联通、军地合力、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逐步完善。

  聚焦改革急需、工作急用、退役军人急盼,梳理系统政策法规近2000件,全力消除政策盲点、堵点,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充足的政策依据。围绕退役军人工作的难点痛点,打出政策制度“组合拳”,制定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60条具体措施、政策制度改革方案77条举措,编制实施“十四五”时期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等,制定出台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等90多个政策制度,搭建起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把服务保障延伸至基层,延伸至退役军人身边。从市区乡镇(街道),一直到村(社区),都建起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全市7086个服务中心(站)实体化运行,制定服务与运行规范北京地方标准,推进627家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制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基本服务清单,建强150家“红色服务站”,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五有”标准,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实现从有到优、效能提升的转变。

  目前,坚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系统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顺畅高效的工作运行体系,为北京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贴近贴心

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卓有成效


图片

  退役军人是一座人力资源富矿。北京市注重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引导他们在助力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中发光发热、出新出彩。

  全面提升安置质量,在全国首批探索实施转业军官免试“直通车”安置方式,全程“阳光透明”,主动公开安置岗位、安置办法、安置比例,近年来转业军官市级单位“直通车”安置比例保持在40%左右,提高专业特长与安置岗位匹配度,促进转业军官在适合岗位上尽快发挥作用。退役士兵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比例达77%,创历史新高。

  打造军转干部教育培训“首都品牌”,组织开展军转干部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专项培训,近年来共培训2300多人,有力促进了军转干部的转型发展。

  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强化教育培训等多方面举措,有效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出台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实施意见,在法定退休年龄前都可享受一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共享社会培训资源,实现退役士兵技能培训跨区域结算;提高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标准。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助推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赢得了退役军人的广泛赞誉。

  针对北京退役军人数量多,就业需求大实际,制定出台10多项制度措施,促进退役军人就业。鼓励和支持退役军人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街道(乡镇)和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建立面向退役士兵应聘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通道,拿出招录总数的1/3面向北京市退役士兵单列计划;积极建立退役士兵公安文职辅警和司法警务辅助人员专项招聘通道等,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退役军人就业的“含金量”进一步提高。

  定期举办退役军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近年来,全市共开展面向退役军人的招聘活动500多场,提供岗位超过22万个,1.5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退役军人就业舞台愈加广阔。

  2605名“兵支书”、“兵两委”在助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全市成立6952支、6.7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的“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平均每天有上万名退役军人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在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数百支“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场地保障、应急救护等各个角落;在“23·7”特大暴雨灾害中,近万名“首都老兵”志愿者奋战在解救群众、灾后重建等抗洪抢险救灾一线,他们成为北京退役军人的一张亮丽名片。

  目前,全市涌现出10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6名“全国最美退役军人”、22名“北京榜样·最美退役军人”、200名“北京市优秀退役军人”,有一级战斗英雄,双目失明、奉献社会的军休干部、“全国最美奋斗者”、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史光柱;有一等功臣,主动放下名利荣誉,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城管队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聂新海;有北京市第五届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晓丽……全市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近9100家,实现年产值超过200亿元,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1.3万多户,在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精尖领域集聚了一批创业企业,成为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支重要力量。

用情用心

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效果明显


图片

  各级党委、政府把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作分内事,把助推改革强军战略作为应尽之责。近年来,北京市紧贴部队急需、官兵急盼,健全完善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机制。全力做好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军事设施保护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开设绿色通道,推动驻京部队各项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实施驻京部队出行方便的道路新建改造、调整公交线路、疏解交通堵点等建设项目100多项;积极援建基层部队电教室、图书室、健身场建设,赠送文体器材32万多台(件)、图书157万多册。目前,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蔚然成风。

  出台10多项创新举措,解决军人后顾之忧。保障军人子女进入优质中小学;市级统筹各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采取用人单位与随军家属“双向选择”方式安置,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提供保障;举办随军家属就业服务月,深化“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试点,开展随军家属进入银行系统安置就业暖心项目;依托社会力量举办随军家属进入教育行业就业试点,采取定向招录、预留编制岗位、自主创业补贴等政策措施,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问题,切实增强了军人军属的幸福感。

  服务改革强军大局,切实为部队减负,接收安置军队退休干部走在全国前列,创新践行“绿色通道”、探索“一站式”接收安置模式,随退随审、即交即接,实现了只要部队交得出,北京就能接得下。移交安置任务完成出色,以实际行动践行“首善标准”,军地各级给予高度评价,共收到锦旗、感谢信112件。

  14个区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数量占比高达87.5%,居全国前列。打造“千企万店”   拥军行动、擦亮社会化拥军“金名片”、做强红色双拥品牌;制发电子拥军卡,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公交、地铁,惠及驻京部队广大官兵;在全国率先出台为义务兵父母上保险政策,成立北京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举办社会化拥军服务成果展交会;在全国建立首个社会化拥军服务平台,10余万家实体店入驻等,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正用实际行动谱写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崭新篇章。

暖意暖心

尊崇尊重氛围日益浓厚


图片

  在全国率先建立“北京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打造“互联网+烈士纪念设施”创新高地,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215万人次,全市举办烈士纪念活动1600余场;组织开展“百年英烈”主题宣传纪念活动,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良好风尚。

  在全国率先建立北京市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管理保护补助资金政策支持项目;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专家委员会;推进京津冀烈士褒扬合作,签署全国首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跨省级合作协议;破例为丢失纪念章的黑龙江籍抗美援朝老战士补送纪念章,成功化解由此引发的舆情风险,获人民网、新华网等100多家网络媒体关注,折射出首都烈士褒扬纪念的显著成效。

  开展“烈士寻亲”、京津冀联动寻亲等一系列活动,累计为100余名烈士找到亲人;挖掘北京130名著名烈士生平史料,集中宣传李大钊等15位革命烈士英雄事迹;优化烈士评定程序,高效高质完成在抢险救灾工作中牺牲人员的烈士评定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崇、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的氛围日益浓厚。

  制定为立功受奖官兵家庭送喜报实施办法,统一全市立功受奖军人慰问金标准。为全市930多名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60余万家庭悬挂光荣牌,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重大节日、重要活动邀请优秀退役军人、军人军属代表参加,着力营造尊重尊崇氛围。

  深入开展“老兵喜迎二十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巡回宣讲报告会等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学习宣传“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等活动;组织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参与百姓宣讲团宣讲,反响良好;深入挖掘“兵支书”、“兵两委”先进事迹,编撰退役军人风采录。全方位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激励建功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精准精心

服务对象获得感持续提升


图片

  创新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方面推出53项举措;联合14家银行、中石化等企业打造拥军优抚品牌,推出优惠项目100多个,享受专属优惠服务;探索“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方式,为退役军人带来更多的优惠优待等,服务对象获得感明显增强。

  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军休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全面推行军休干部持卡就医、实时结算;创建军休老年大学,建立红色基因教育基地;深化拓展老年餐桌、医疗机构进所等社会化服务项目300余个;为军休所安装“助老打车暖心车站”266个;投入2600余万元,完成92个军休所军休干部活动场所活动设备和器材的更新配置等。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发挥社会工作师、律师、心理咨询师、人民调解员“三师一员”专业队伍和老兵志愿者作用,努力建成退役军人诉求反映的“便捷站”、权益维护的“服务站”、解疑释惑的“宣传站”;专门设立局长信箱和咨询电话,“接诉即办”多次在月度考核中市级部门综合评分排名第一,切实解决了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

  五年改革磨砺路,五年奋斗成长史。五年的时间,是一把量尺,标注着首都退役军人工作奠基启新的刻度;五年的时间,是一次跨越,见证着首都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的速度。

  征程万里阔,奋斗向未来。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高扬风帆、破浪远航,奋力谱写首都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新篇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