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4-01-05 10:0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2023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首都退役军人工作职责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首都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凝心聚力成效充分彰显

  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高站位统筹谋划,高标准组织落实。认真抓好理论武装,同步贯通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以扎实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广泛弘扬英烈精神。高标准完成国家烈士纪念日服务保障,及时开展本市特大暴雨灾害防汛抢险救灾烈士评定和家属慰问。发布《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服务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将海淀区“三一八”烈士公墓升级为市级烈士纪念设施,积极组织参加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精心组织烈士祭扫,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氛围持续浓厚。三是大力强化示范引领。我市推荐人选连续5年获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北京榜样·最美退役军人”,组织“老兵永远跟党走”报告会、“北京军休榜样”发布仪式,推出退役军人口述历史、双拥故事等系列节目,上线学习强国号。推动“首都老兵”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常态化规范化,打造“首都老兵”微博品牌。

  二、加强顶层谋划,“三个体系”建设深入推进

  一是组织管理体系更加科学规范。制定街道(乡镇)、社区(村)退役军人基本服务清单,实行服务承诺制,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向“优”转变。二是工作运行体系更加顺畅高效。召开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部署年度工作、督导落实。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项调研,推动解决重难点问题。签订《京津冀烈士褒扬合作框架协议》,在全国率先开展褒扬纪念跨省协同,持续深化“通武廊”军休等领域合作发展。三是政策制度体系更加系统完备。围绕落实中央政策制度改革方案,健全政策制度体系,完成“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体系化推进课题研究。

  三、优化思路举措,安置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退役军人安置质量持续提升。按计划完成我市年度转业军官和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任务,转业军官安置到行政(参公)岗位比例超过80%,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役消防员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达到77%。二是军休干部接收安置扎实推进。定军休干部审定进京条件和接收安置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标准、简化程序,赴部队开展一站式接收安置。三是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举办首期退役军人中小学教师定向培训。与市高级人民法院,建立面向退役士兵的司法警务辅助人员专项招聘通道。推进与重点企业签约合作机制,共签约200余家。加大招聘力度,组织12期退役军人网络招聘会和2次现场招聘会,累计提供近11万余个岗位。开展直播带岗活动,34家优质企事业单位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组织15家军创企业参展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成果展交会。

  四、着眼系统推进,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双拥创建高标准推进。制定双拥创建工作细则及实施方案,组织部署全市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暨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夯基提质工程。严密组织首都双拥模范奖评选表彰,首次采取现场评审答辩形式,产生模范单位200个、模范个人291名二是社会化拥军实现新突破。创新社会化拥军模式,成立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举办首届北京市社会化拥军服务成果展交会,多措并举扩大双拥“朋友圈”,全市形成线上线下齐拥军的崭新局面。落实实事拥军项目,推进“情系边海防官兵”工作,开展专项慰问等形式多样的礼遇优待活动。三是实事难事倾心用力办好办实。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协调各区教委、区双拥办和驻京部队做好年度教育优待工作。开辟促进随军家属就业新路径,走在全国前列。开展中石化专属加油等优待服务,丰富优待清单。加大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力度,对全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系统内人员做到援助全覆盖。加强北京市关爱退役军人专项基金管理,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基金全年共帮扶300余人,资金170余万元。组织实施北京市入伍义务兵父母投保保险项目,排解官兵后顾之忧。出台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和跨省异地就医服务管理规定,引进医疗等社会化服务项目300余项,推动4个军休老旧小区纳入综改项目,组织加装10部电梯,军休干部专项住房不动产权证办理有序推进。

  五、坚持强基固本,事业发展基础蓄势赋能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出台加强法治建设实施意见,组织“八五”普法中期评估,修订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制定退役军人工作行政裁量权基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程序,顺利办结建议提案。二是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组织开展覆盖各区及343个街道(乡镇)服务站400余名业务骨干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一线工作人员掌握政策、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军人退役“一件事”集成办事场景建设,扩展服务范围,开展部省数据交换,实现与相关市级部门数据共享应用。推进服务体系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协同应用,褒扬纪念管理系统建设纳入市政府智慧城市建设重点任务。四是加强政务建设。强化“接诉即办”工作体系,完善诉求分类处置机制,实现全流程标准化办理流程,健全与主管部门、区局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了解退役军人及其他服务对象关切。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发布退役军人关心的信息1000余篇,受理依申请公开19件,全部按时限要求依法规范答复。五是加强安全防范。打好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攻坚战,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清单,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市属军休所和区属军休所、光荣院等重点单位开展安全检查。

  2024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与退役军人工作贯通起来,一体谋划,紧扣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新成效。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