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14 16:18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首善标准全力推动首都退役军人工作迈上新台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依法履职,紧盯短板弱项,勇于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年初部署的各项任务,在思想政治引领、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军休服务管理、拥军优抚、褒扬纪念、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政治引领坚强有力,尊崇尊重氛围日益浓厚

  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全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各项工作务实创新。“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庆祝活动成绩突出。圆满完成首部退役军人题材话剧《兵心》创排和首演任务。双拥访谈电视系列节目“鱼水情深”被评选为北京市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宣传活动重点推介栏目。二是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组织实施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拍摄百年英烈宣传片《英烈忠魂耀京华》,展播“不忘初心话英雄”“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20余部。全市共开展烈士祭扫活动4000余场,参与人数24万余人次。完成我市烈士纪念设施信息采集和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校核。三是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评选6名北京市“最美退役军人”,通过电台、公众号、官网、公交站亭、楼宇电视等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指导组建“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凝聚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弘扬正能量。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北京日报》在建军节当天刊发光荣榜。四是深入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聚焦保障法学习宣传,配发学习宣传资料,在公交车辆和户外大屏滚动播放电子海报。录制保障法专题辅导讲座,纳入北京干教网,在全系统推进会前学法、开展“法治大讲堂”、举办专题培训班,广泛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氛围。

  (二)思路举措不断优化,安置就业质量持续提高

  一是积极推进年度移交安置工作。召开全市转业军官安置工作会议。克服疫情影响,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协助退役军人事务部完成统一考试工作。合理拟制安置计划,统筹全市资源,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16个区全部纳入接收安置范围。市级单位安置工作继续实行“直通安置、统考安置、双选安置”相结合办法。归集市属企事业单位、中央企业总部及二级、三级企业和区属事业单位安置岗位,为退役士兵和退役消防员提供充足的安置岗位。组织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全员参加适应性培训,采取网络授课和直播授课相结合的形式,帮助退役军人了解安置政策、程序和就业形势。二是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分类开展岗前专业培训、进高校专项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就业创业高级研修班等多样化培训。出台促进退役军人到开发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推进建立重点企业签约合作机制,协调多家企业提供岗位近3000个。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630余家优质企业参加,提供岗位约3.4万个,334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举办第二届北京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全市16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实习实训基地揭牌成立。组建指导团队,提供就业创业支持服务。

  (三)多元需求把握精准,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提质增效。出台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运行规范和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手册,提升服务体系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推进391家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已完成市级复审验收。二是创新推进军休服务管理。坚持“随退随审、即交即接”,规范和简化接收安置程序,加强军地联动,深入部队现场办公集中审档,举办业务培训班,圆满完成安置去向审定和接收安置任务。创建我市“军休老年大学”,推广应用“网络军休所”。积极推动军休老旧小区改造。三是扎实开展拥军优抚工作。印发《进一步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基本优待目录清单。为符合条件的伤残人员换发新版证件。开展优抚对象定期生活补助标准调整工作。制发北京市电子拥军卡。筹资为驻京部队购置“军营唱吧”。完成全年新老兵接待转运和日常军供保障任务。深化“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组织招聘活动提供岗位6000余个,联合14家银行开展对口接收安置随军家属进入银行系统就业工作。推动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我市社会化拥军经验被退役军人事务部专题推广。

  (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质量不断增强

  一是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三项制度”要求,动态更新行政执法信息。结合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修订,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裁量基准、行政违法行为分类目录、行政执法结果公示、行政执法统计年报、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等信息。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时向市司法局报备规范性文件。按规定履行行政复议职责。二是持续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落实成本控制和绩效管理,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按照北京市财政局预算、决算批复的有关要求,严格按时限完整、细化、真实公开部门预决算报告及报表数据。严格遵守财经法规和“三公经费”使用规定。加强对所属单位预算编制的审核监督,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强化项目绩效跟踪评价,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三是全力推进政务建设。规范政务公开,丰富服务事项内容,拓宽受理渠道。优化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公开信息。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退役军人关心的各类信息,有效提高工作效能。

  (五)从严从紧落实责任,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一是推进防控常态化,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严格实施离京报备审批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组织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二是市区联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充分发挥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联防联控作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全面落实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要求,下发多个疫情防控通知,对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常态化开展防控检查,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三、存在问题

  各项日常履职考核任务已按照既定目标圆满完成,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服务保障体系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主动联系退役军人不够,组织凝聚退役军人作用发挥还不充分。二是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引导不足,总体发展还不平衡,还需加强规划引导。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2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巩固发挥优势,着力补齐短板,奋力改革创新。一是统筹做好服务保障,在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军休服务管理、抚恤优待、烈士褒扬、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领域,着力工作方法手段创新,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工作质量效益。二是赓续传承红色血脉,用好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英烈事迹,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教育。三是大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把法律政策变成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实际成果。

 

  附件: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日常履职考核事项完成情况自查表.pdf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