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延怀赤太”签约,打造平北红色文化圈

日期:2024-03-22 16:5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3月19日,延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五周年。当天,延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赤城县、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退役军人事务局签署《“延怀赤太”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协同发展一体化框架协议》,旨在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深化东西部协作,发挥四方优势,打造平北红色文化圈,促进四地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1.jpg


“延怀赤太”四地文脉相通、人情相近。在抗日战争时期,四地隶属于平北地区。1938年,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大庄科沙塘沟村建立,1940年,平北地区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昌延联合县政府在大庄科霹破石村成立。在党的领导下,平北军民围绕海陀山,在延庆、怀来、赤城分别建立起抗日民主政权——龙延怀联合县政府和龙赤联合县政府,1944年平北抗日根据地扩大到沽源、宝昌地区(现太仆寺旗)。抗战时期,延庆、怀来、赤城、宝昌(太仆寺旗)军民齐心协力、浴血奋战。如今,平北作为首都北京打造的抗战主题片区之一,持续发挥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2.jpg


近年来,“延怀赤太”四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了友好的互动关系,在红色研学、烈士褒扬纪念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此次四地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学互鉴、协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合作,在褒扬纪念、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依据签约内容,四地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多类型、多方面的高等级合作发展平台,培育优秀红色文化人才,提升四地退役军人服务能力。建立交流机制,首先在平北史料收集整理、红色文化开发利用、红色人才互培、烈士寻亲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交流。

“过去的5年里,延庆区打造‘五色’双拥特色品牌。发挥平北抗战馆教育阵地作用,辐射带动23处烈士纪念设施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举办红色研学、红色京剧、专题访谈、‘清明诗会’等主题活动,培育‘妫川巾帼英烈守护队’等特色品牌,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延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闫茂先说,“我们将巩固运用好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将退役军人工作由‘一阵子’向‘全周期’迭代,进一步拓展服务维度,将退役军人工作由‘单一性’向‘多元性’辐射,推动延庆退役军人工作‘走在前 创新高’。”

未来,四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打造属于“延怀赤太”特色亮点,为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探索积累经验,共同谱写京、冀、蒙退役军人工作合作新篇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