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军地携手开展“点单派单”式志愿服务

日期:2024-03-06 20:1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3月3日,驻延某部队组建的义诊志愿服务小队,走进延庆区光荣院,为老人们提供义诊服务。这不是派遣任务,而是光荣院“点单”的军地志愿服务。

通过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平台,地方“点单”部队“接单”,便捷高效、有求必应。11支驻延部队志愿服务小队的120余名官兵走进学校、社区(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健康义诊、环境清洁、垃圾分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2月26日,延庆区第五幼儿园在新学期第一天点单“爱国主义教育”,官兵志愿者走进幼儿园,为学生们带来一场别样的升旗仪式。战士们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将五星红旗护送入场。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全校师生肃立,集体高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萦绕在每个人的心中。


微信图片_20240308192604.jpg


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是驻延部队志愿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延庆区双拥办“点单派单”的模式,全区中小学校可以随时按需对接部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老兵新兵齐上阵,共叙军民鱼水情。2月29日,武警某部队和区人武部志愿服务小队、康庄镇“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走进康庄镇瑞康缘老年养护中心,为老人送温暖、献爱心。打扫院子、擦拭门窗、维修电器,大家分工协作、干劲十足。在新老兵的协作中,展现了部队的优良作风,真正实现了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微信图片_20240308192615.jpg


同样通过“点单派单”模式,3月4日,武警某部队志愿服务小队走进延庆区第三、第四小学和第四中学,为学校千余名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讲座,来自不同岗位的“学雷锋标兵”讲述了雷锋故事和参与抢险救灾的英勇事迹,同学们深受震撼。

部队志愿服务“点单派单”模式覆盖全年、拓展全区。“以前部队的志愿服务多集中在3月开展,现在通过‘点单派单’平台可以根据地方需求适时开展。”延庆区双拥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据悉,去年延庆区双拥办在全市推出地方提需求、部队送服务的“点单派单”机制,统筹全区20多支部队的志愿服务资源,重点涵盖健康义诊、国防教育等五项内容,服务群众7000余人次,盘活全区军地志愿服务力量。

通过“点单派单”模式,志愿服务担在人民子弟兵的“肩头”,落实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让志愿服务新模式在双拥工作中得到延伸。“我们将深挖部队资源,为地方提供多层次的优质服务,让拥政爱民展现延庆特色。”延庆区双拥办相关负责同志说。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