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军嫂大课堂”入选全国妇女工作改革创新案例

日期:2023-05-22 10:0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在全国妇联举办的2022年度妇女工作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中,门头沟区《“军嫂大课堂”让军嫂有了“给力娘家”》入选优秀创新案例,“军嫂大课堂”究竟有哪些亮点,如何拓展对军嫂服务半径,一起来看看吧。

“宁挑家庭千斤担,不动长城一块砖。”军嫂不仅是军人的贤内助,也是军人家庭的顶梁柱。关心关爱军嫂,不仅事关妇女权益保障,更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大局,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北京市门头沟区是革命老区,有着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被誉为“平西革命的摇篮”。门头沟区围绕军嫂这一既尊崇又特殊的妇女群体,秉承“军人守护国家,我们守护军嫂”的真情拥军理念,坚持“思想上引领、生活上关心、情感上温暖、机制上保障”,以“军嫂大课堂”为载体,真情温暖军嫂心房。


订单服务+云端课堂 军嫂幸福感指数更高

“军嫂大课堂”采取“军嫂下单、政府部门点单、社会组织接单”的订单式服务模式,定期收集军嫂需求和困难,根据需求清单为军嫂提供红色家风宣讲、园艺插花技能、职场礼仪培训等多维度、多板块服务。为方便军嫂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服务,门头沟区双拥办联合区妇联、区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开办军嫂“云端课堂”“掌上活动厅”,为近千名军嫂及女军人提供烘焙、康复、亲子教育等10余门线上免费技能培训。



针对门头沟山区面积大、部队营区分散、一些军嫂居住地区偏远,参加活动不方便的实际情况,门头沟区双拥办联合区妇联、区文化部门等单位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定期开办+流动课堂”形式,选派出“军嫂微课堂”教员、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将各类课程、演出、活动送到军嫂身边、送进军嫂心中。


硬核帮扶+军嫂互助 军嫂获得感成色更足

门头沟区依托“军嫂大课堂”,为军嫂提供“职业生涯科学规划、就业技能培训、岗前适应性培训、入岗后长效跟踪帮扶”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搭建起军嫂就业择业平台、技能培训平台、情感交流平台和互助成长平台等“四大平台”。



门头沟区通过军嫂专场招聘会等形式,多渠道支持军嫂就业。很多走上工作岗位的军嫂,积极反哺革命老区的妇女事业,从当初“军嫂大课堂”的学员成为授课教员,“一带一”“传帮带”。她们还踊跃加入“兵妈妈”爱国拥军志愿服务队等志愿组织,积极参与创城、义务献血、爱军拥军等活动,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帮助关怀其他军嫂,形成了“京西红嫂”的美丽风景线。她们中多人获得“最美军嫂”等荣誉,事迹被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报道,在京西门头沟这片红色热土上形成了巾帼军嫂大爱奉献、接力传承的生动实践。


全域化辐射+机制化保障 军嫂满意感维度更广

“军嫂大课堂”依托“政府主导、群团参与、社会协同”模式,整合军地优质资源,开发“思想引领、情感关怀、生活帮扶、就业帮助”四大板块,不仅面向驻区部队军嫂免费开办,还辐射面向周边区共建部队军嫂,帮助解决近20名周边区共建部队家属就业择业等困难。在走访慰问、就业安置等方面,门头沟区将其他区共建部队军嫂一并纳入服务范围,一起慰问、一同关怀、一样服务,切实巩固了“双拥无界限、基层无盲点、真情全覆盖”的双拥工作格局。



“军嫂大课堂”的开办,不仅延伸了关爱军嫂的服务半径,也切实提升了军嫂的幸福感、荣誉感和获得感,书写了京西双拥工作靓丽篇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