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拥 | 双拥重镇 海淀方案

日期:2020-11-13 17:39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海淀区是全国驻军数量最多、兵种最全、级别最高的城区。自2016年海淀区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以来,全区军政军民以“八连冠”为起点,不断创新双拥工作机制、内容和方式,军地合力推动双拥创建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努力为全国双拥工作提供“海淀方案”“海淀模式”。



海淀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关心部队建设发展和官兵冷暖放在心上,为官兵排忧解难。推出促进就业安置、落实军人子女就近入学等方面工作的新举措,立起尊崇军人、优待军人的鲜明导向。构建了以法律援助站为基础,以街道、社区和社团法律组织为主体的三级法律援助体系。完善援助章程,规范援助方法,走出了一条以深厚情感为基础、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援助体系为支撑的法律拥军之路。



海淀区全力抓好国防教育基地、教育场所和示范点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营造浓厚双拥氛围。筹措2000余万元,用于国防教育示范点的设施完善和功能拓展。区财政拨款200余万元,用于修建海淀区烈士园,修复23位烈士塑像及墓地;积极发挥国防教育中心作用,每年投入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区属各单位和中小学生免费军训,培训量逾5万人。四年来,全区开展国防教育500余场次,9万余人参加学习。区四套班子领导坚持带头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等时机,邀请知名专家解读国内外安全形势,不断增强海淀区中层以上干部的国防意识。通过举办理论学习班、主题报告会和国防知识讲座等,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强军目标,帮助各级干部提升爱国意识和拥军意识。



驻区部队在全面加强和推进改革强军目标的同时,以海淀为第二故乡,坚持驻在海淀、热爱海淀、建设海淀。驻区部队大力弘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在防疫抗疫、扶贫帮困、垃圾分类、抢险救灾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军地发展上再创佳绩。发挥 “生力军”“突击队”的重要作用,全力支持海淀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积极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和城乡环境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专项行动中,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城市,携手共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海淀区将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研究新情况,拓展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培育新成果,做出新贡献,夺取新胜利。深化科技拥军、智力拥军、行业拥军、社区拥军,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扎实推动退役军人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尽心、尽力、尽责地支持好驻区部队建设,为驻区部队有效履行职能使命提供坚强保障。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