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休榜样丨“老兵理发队”手持剪刀七载的“活雷锋”

日期:2024-04-17 20:05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2月4日,第八届“北京军休榜样”揭晓,10名(组)军休干部获得称号。他们或历经战火依旧初心不改,或身患重疾仍忘我奋斗荣立功勋,或在专业领域成绩斐然,或于平凡中彰显伟大的精神内核……在时间的长河里,他们是不灭的星辰——

让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有一支队伍常年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领域。组队7年来,义务理发近6000人次,上门服务近400人次,在军休所、社区和街道远近闻名,成为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连年被街道评为“社区创享计划”优秀项目和品牌团队;被朝阳区民政局和老干部局授予“老党员先锋队”队旗;2023年3月,在三里屯街道举办的“荣耀三里”榜样评选中,荣获“筑梦先锋”分项冠军及“最佳人气奖”和“品牌之星”……


1.jpg


雷锋精神的继承者

朝阳区第十八军休所的吴春荣、厉玉全、辛乐军、赵峰、王军海、魏晓琳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入伍的军休干部。从学生时代起,他们在雷锋精神的熏陶下成长,在职时是学雷锋先进个人和积极分子,退休后热心参与军休所和驻地街道公益活动,有的为老年人义务理发,有的成为社区活动的骨干力量,有的积极参与社区街道和营院治安维护、垃圾分类等工作。

2016年6月,吴春荣参加三里屯街道工委“社区创享计划”项目交流会,萌生了建立一支便民理发队的念头。于是,他向其他理发队求教,到市场采购理发工具,在军休干部中召集队员,找营院管理人员协调理发场地……就此,六位志同道合的老兵聚集在雷锋精神的旗帜下。同年9月,“老兵理发队”在军休所和街道的支持下成立,坚持多年为战友、社区居民义务理发。他们的口号是:“发挥余热,老有所为,传承雷锋精神,在奉献中享受快乐。”

成立之初,正值军休所院内理发室歇业,附近的休养所理发室也处于关停状态,“老兵理发队”可谓“为民解忧难,组队正当时”。他们每周六下午在军休所院内义务理发,每两周一次在社区范围内为离休军人和居民提供义务服务。


2.jpg


不给老人留下遗憾

“老兵理发队”将几十位革命老前辈和遗属的住址、电话一一列表登记,定期上门。针对老年人特点,他们总结出“笑、快、短、净”四字理发诀,让老人们享受愉快便捷的服务。

一名年近90岁的老同志紧握着他们的手激动地说:“我腿脚不便,已经3个多月没理发了,没想到能在家里享受你们的服务,真是太感谢了!”一位90多岁的失忆老同志,不愿意理发,还常闹别扭,队员们用微笑打开了老人的心扉,每次理发后,老人都会用眼神和手势表达谢意。三年上门服务,他们与老人们结下了深厚情谊。

曾经有一位年近90岁高龄的离休老人,也是烈士遗属,患失忆症且大小便失禁,从2017年1月起,“老兵理发队”定期上门,探望陪伴、清洁理发、耐心照料,直到老人逝世。还有一位88岁的老人在生命垂危之际,在子女打电话求助后,队长吴春荣立即赶往,以娴熟的技艺为已经坐不稳的老人理发,老人用非常微弱的声音道出“谢谢”两字,几天后老人仪态庄重地离世……

2019年9月,一处离休所的老人们代表特意赠送锦旗,对老兵理发队的辛苦付出和贴心服务表达了感激之情。


不觉已过万重关

2020年初,营院因新冠肺炎疫情被封控,“老兵理发队”的队员们便“单兵作战”。他们克服困难、有求必应,把“临时理发室”开到了营院传达室、电梯间、楼道和小广场,被大家誉为“及时雨”和“贴心人”。在解决院内军休干部及家属理发难问题的同时,他们总惦记着社区另外几个营院的老人们。疫情稍有缓解,他们就到老人所在院落的大门口和小花园理发。一天理不完,第二天再去。

建队至今,“老兵理发队”已经换了七八个场地,有公寓房的小房间、营管办的工具房,也有小库房和配电室过道,还有营院的露天小广场和小花园。夏天在没有空调的室内理发,经常汗流浃背,但他们依旧保持着专业的素养,未曾间断为大家服务。

几年来,“老兵理发队”从小处着手,帮助身边人;从大处着眼,发扬好传统,尽显担当。每年学雷锋纪念日,他们都在营院和社区举行“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每逢“七一”、“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他们都配合开展“感党恩、献爱心、送温暖”便民理发服务。


说句心里话

做好事、献爱心,不仅需要热情和勇气,更需要忘我为人、迎难而上的精神与意志。

“老兵理发队”的队员和他们的服务对象一样都已年逾古稀,大多要照看年幼的孙辈,有的还要照顾患病的老伴……

队长吴春荣身兼多职,既是市军休安置事务中心红色基因宣讲员、军休所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又是太极拳、健身操的队长和辅导员,还是社区居民代表、街道治安维护积极分子。唯一的女队员魏晓琳身染重疾,两次手术后,病情稍有好转便重新上阵,每年去珠海过冬,她都要携带理发工具,参加当地社区的义剪活动,还多次应邀到当地小学和社区宣讲,讲述学雷锋的亲身经历。

近日,“老兵理发队”积极促成中三里社区组建一支新的便民理发队,并担负起该队培训任务。

“老兵理发队”这六名队员是军休干部,是志愿服务队员,是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的继承者,是军休所、社区邻里身边的“活雷锋”。“雷锋”一直在你我的身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