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休榜样丨这颗赤子之心,名叫黄玉华

日期:2024-03-20 21:2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2月4日,第八届“北京军休榜样”揭晓,10名(组)军休干部获得称号。他们或历经战火依旧初心不改,或身患重疾仍忘我奋斗荣立功勋,或在专业领域成绩斐然,或于平凡中彰显伟大的精神内核……在时间的长河里,他们是不灭的星辰——

让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40322114503.jpg


说起黄玉华的先进事迹,可谓比比皆是。从成为军人的那一刻开始,她的生命便焕发了光彩,她的信仰、她的执着、她的情感全部献给了党和人民。那炙热的大爱,仿佛孩子之于父母,天然而赤诚。


战斗英雄和“园长妈妈”

黄玉华1956年出生,1974年入伍。作为一名军人,对祖国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时,她接到命令到边境执行特殊任务,彼时她刚刚新婚三个月。临行前,所有参加任务的同志都留下了遗书,她说:“我是一名军人,生命属于祖国和人民,军人只论英雄,不谈生死。”便毫不犹豫奔赴前线,没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冒风险担使命,圆满完成了任务。

曾任总参第四测绘大队工程师的黄玉华,1998年因工作需要,被调到所属部队机关幼儿园任园长兼党支部书记。长期从事技术工作的她,突然面对三百多个孩子、几十名教职员工,这个跨度太大了。但她没有丝毫犹豫,毅然挑起了这副重担。不会就学,不懂就问,深入到教师和家长中倾听意见、建议,孩子们亲切地喊她“园长妈妈”。

三十多年军旅生涯,她鞠躬尽力、吃苦耐劳,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获得组织和同志们的赞扬。先后荣立三等功,荣获优秀科技干部、一级技术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2006年黄玉华退休,现为西城区军休三所军休干部。她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把退休作为人生新的起点,为人民服务,再度出发。


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

退休不久,有一家地方公司开出高薪聘请黄玉华,同时,居住地所在社区居委会也要聘请她。公司的聘用薪金相当诱人,又有舒适的工作环境,而居委会的工作基本属于公益劳动,繁杂又辛苦。但黄玉华没有丝毫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她说:“父母把我养大,部队培养我做什么样的人,我人生新的起点不是自己要得到什么,而是我要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她言出必行、说到做到。

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举国上下欢欣鼓舞。也是在这一年,黄玉华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至今已是16个年头。志愿服务范围广、频次高,所有节假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都需要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疫情期间,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参加核酸检测点值守、维护秩序、环境消杀……2021年,连续五个多月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巡逻和垃圾分类指导工作,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1.jpg


在社区居委会工作的十年间,作为社区党委副书记,她走家访户,了解居民家庭情况,倾听居民的心声和诉求,调解邻里纠纷,关心、帮助弱势群体,走访慰问行动不便的老人,把党和政府的慰问金、慰问品精准送到困难家庭及重病居民手中,发挥了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被街道先后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三次,优秀共产党员五次,三八红旗手四次。


党委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12月,黄玉华担任军休所党委书记,用心用情为军休干部解决“急难愁盼烦心事”。只要能在所里解决的问题绝不推脱,所里解决不了的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寻求解决办法;对生活困难、生病住院、行动不便军休干部的情况,她了如指掌,及时走访慰问,送去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对离世的军休干部,她第一时间看望家属,协助家属料理后事。她常说,老干部们军旅生涯几十年,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部队,“我们要创造健康快乐的生活环境,让所有军休干部在这个大家庭里过好每一天,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黄玉华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2020年大年三十,她刚回到老家与亲人团聚,便通过新闻了解到全国疫情态势严峻。她的第一反应是我要回到所里,回到老干部们身边,与他们共克时艰。大年初二一大早,她就与爱人返回军休所,立即投入了抗疫工作。

她详细了解军休干部的精神状态和生活需求,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工作到位、责任到人。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她主动与所里协调解决军休干部的日常生活必需品,组织采购防疫物资,确保老干部们平安渡过疫情。针对军休干部年老体弱、看病取药不方便的情况,经多方咨询调研,她积极主动与社区医院联系沟通,建立了医院到军休所每周巡诊送药机制,极大改善了军休干部看病取药难的问题。

关键时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在,人心就不慌。2021年,黄玉华被评为西城区“优秀共产党员”。


黄玉华拥有太多身份标签,她是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军休所党委书记……是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而这一切皆有迹可循,与灵魂深处的她血脉相通。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