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休榜样丨“大忙人”纪广存的文字宇宙

日期:2024-03-13 21:2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2月4日,第八届“北京军休榜样”揭晓,10名(组)军休干部获得称号。他们或历经战火依旧初心不改,或身患重疾仍忘我奋斗荣立功勋,或在专业领域成绩斐然,或于平凡中彰显伟大的精神内核……在时间的长河里,他们是不灭的星辰——

让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已届耄耋之年的纪广存被称为不拿工资的工作骨干、得力的参谋助手、无私奉献的“大忙人”。从2001年开始,他的退休生活除了乐享晚年、闲怡弄孙的天伦之乐,便是沉浸在文字的海洋。

纪广存1936年出生,1956年入伍,1991年退休,现为东城区安贞军休所军休干部。曾任北空后勤部政治部副主任的他,一定不会想到,自己的退休生活会如此繁忙并且充实。

纪广存喜欢思考,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经常想:入党是为什么?退休后干什么?能给后代留什么?于是自觉想干事、积极找事干的纪广存在晚年迎来了一个机遇。

65岁那年,他从搞宣传写材料开始,执笔行文,一干就是20余年。

他创意主导了评选“军休之星”、“我和我的祖国”征文等活动;撰写研讨、总结40多篇;在报刊发稿320多篇、22万余字……


与时俱进

纪广存十分重视理论学习,每天坚持学习一至两个小时,并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中,他撰写了《关于老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探讨》,并在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撰写《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努力做合格党员》等4篇文章,被《东城军休》刊登;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建言献策,发动军休干部围绕“讲初心、谈使命、保晚节、做奉献”谈认识、讲体会,并将发言辑录成集,通过《东城军休》推广;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他撰写了6篇体会,被军休所制作成视频供学习交流……

同时,纪广存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66岁时买来电脑和打印机,从开关机学起,学会了用电脑打字、写文章。他还积极学习照相技术和智能手机应用,随时可以用手机写稿改稿,提高了工作效率,部分稿子也图文并茂,生动了起来。


兢兢业业

纪广存把家当作办公室,不分节假日,哪怕身体抱恙,也“轻伤不下火线”,按时完成写稿任务,从不拖延误事。

2019年,83岁高龄的纪广存担任“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主编。冒着酷暑对征文审查遴选,多次打电话找作者协商、充实、修改。一次参加会议返回时,他突然中暑头晕腹泻,服药缓解后又继续工作,与副主编和编辑合作,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出版《东城军休“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集》。

一次,为了征集军休干部的典型事迹,纪广存来到一位癌症晚期老干部的病床前,他悉心聆听、边谈边写,记录了这位老干部的光荣事迹,及时抢救了这份军休干部的史实资料。

多年来,纪广存撰写了大量文章,例如《针对军休干部特点,扎实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发展军休文化推动文化养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开创宣传报道工作新局面》等;撰写原安贞军休一所、仓南所、全国先进门诊部等20余份经验材料。

他总结了亲情服务的所长王节义、甘为军休孺子牛的陈文明、被誉为军休所“110”的甘忠森、把遗体献给医学科研事业的赵荣安夫妇、为建设军休文化奉献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吴艳春、坚持学雷锋做好事数十载的游凤才等30多名先进典型。


锐意创新

纪广存积极建议,发掘军休干部的故事、经验、体会,这既是宝贵财富,也会激励军休干部发扬优良传统,珍惜荣誉、爱所建所。“一人一日一时一事”征文受到军休干部的欢迎,其中94篇文稿经过加工整理修改润色,汇成《历史瞬间》出版。纪广存帮助撰写修改了30多篇征文。

2007年,纪广存经过反复学习,将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社会的和谐引入军休社区,具体化为自我和谐、家庭和谐、邻里和谐、军休和谐、工休和谐、班子和谐、与环境和谐、与社会和谐的“八个和谐”,并制定出标准和落实措施,开展创建活动,推动和谐军休社区建设。

活动中,他建议开展征文,并负责整理汇成《和谐赞歌征文集》出版,在东城军休唱响和谐赞歌。“和谐文化”成为东城军休文化品牌,《中国老年报》予以专版报道。

他还建议宣扬老有所为之星、公益之星、和谐之星、健康之星、服务之星等,并将众星和为“军休之星”,呈现了“众星灿烂耀军休”的生动局面。他对遴选的60篇征文逐篇斟酌修改,定稿为《军休之星征文集》出版。

纪广存连续多年被评为“宣传报道先进个人”、“先进军休干部”。


这是纪广存的世界,是属于他的宇宙。在这里,一名军人的信仰和作风,便是引领一切的准则。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