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先表率,老兵榜样值拉满!

日期:2024-03-11 20:3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近日,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获奖人员名单发布,其中,两位退役军人光荣上榜。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是如何把“榜样”做得风生水起又平凡日常的。


学习“雷锋”、成为“雷锋”的老班长

“北京榜样·最美退役军人”李峰威入选,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李峰威从1988年入伍进入“雷锋班”至今30多个年头,累计做好人好事两万余件,帮助困难群众一万多人。当年他创作的雷锋班班歌《雷锋的传人是我们》至今仍在传唱。


640 (1).png


李峰威是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班”原副班长,退役后他仍坚持弘扬雷锋精神,在老家银行工作期间,发起成立“雷锋储蓄所”面向弱势群体提供哑语等专业服务,产生收益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失学儿童。

他在中建大成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雷锋精神进工地”活动先后走进100多个建筑工地与百万建筑工人分享雷锋文化,该活动被中宣部评为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他发起并组织全国雷锋车队开展“续走雷锋路”活动,带领60多个城市的100多支雷锋车队和3万名车队队员,开展“雷锋精神万里行”等大型学雷锋活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响应,组织渠道、联络资源,成“战‘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十年坚守,崇德树人的军休干部

2月23日,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名单公布,第五届“北京军休榜样”、西城区军休六所军休干部李培义获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为北京军休再添殊荣。


微信图片_20240314130632.jpg


 李培义,1955年8月出生,1974年12月入伍,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21岁的年轻党员,退休后李培义走上了传播道德文化的探索之路。为此,制定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抱德守一”的12字目标。

他在全国广泛征集道德文化实物,收集著名书法家作品2000余幅、篆刻作品200余枚、明清至民国时期道德牌匾300余块。李培义将他的收藏室命名为 “崇德堂”,义务举办道德文化展览,接待观众数十万人次,更是精心编辑出版《厚德箴言》承载了厚重的历史,荟萃了精湛的艺术。

2023年,“北京崇德堂匾额博物馆”正式挂牌,成为全国首家以传播弘扬道德文化为主题的“类博物馆”,年均接待参观人员两万有余。


榜样是精神品格,也是行动担当,榜样的力量是流淌在血液中的平凡与日常。致敬榜样!致敬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你,愿大道光明,一路坦途!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