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汉,“战友”帮

日期:2024-02-27 19:05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我们退役军人,依然保持军人作风,看准一件事情后,不怕千难万险,哪怕破釜沉舟,也要争取胜利。”已届知天命年纪的赵乐田是一名退役军人创业者,担任北京旭日星仪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公司创办于2013年,主要从事环境适应性、可靠性试验业务,公司队伍中退役军人占比50%以上。

“2023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带动就业光荣榜”于2023年12月29日在《人民日报》刊登,全国90家退役军人创业企业上榜,北京市有4家军创企业上榜,北京旭日星仪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创业也是一种缘分

1991年高中毕业后,赵乐田投笔从戎,入伍到原济南军区第26 集团军防化营服现役。他在部队努力学习,于1994年7月考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防化研究院。


赵乐田4_副本.jpg


“一路走来,我在部队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研究院机关工作,最后一个工作岗位主要从事环境可靠性试验工作,和转业后创业的领域接近。”

退役时赵乐田40多岁,用他自己的话说,“还没有到干不动退休的年纪”,不管为了家庭还是为了社会和国家,他感到生命不能被浪费。于是,赵乐田抓住机会选择自主创业。“还是有一些想为社会继续做贡献的情结。”他说。

因为战友间惺惺相惜的缘分和相互扶持的理念,公司吸纳了很多退役军人,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聚首旭日星仪。赵乐田选择了他比较熟悉的行业,逐步拉起一支队伍,继续为国防建设保驾护航。这既是一种巧合,又是一种机缘。

2021年成为北京旭日星仪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股东的邓志强,1986年军校本科毕业后,在西北的一个空军实验基地工作了20多年。从基层到机关,当过技术工程师,也做过行政领导,由最初的测量专业转行到通讯,再搞测控,之后做装备管理,最终任职交流到北京。

部队的经历练就了邓志强身为军人特有的执行力、承压力、超强的适应能力,和遇到挫折无所畏惧的魄力。他与公司的缘分始于2017年。

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上,他遇到赵乐田。交流过程中,他感到对方思路清晰,尤其那股军人的干劲和韧性令他印象深刻。两人成长经历相似,性格、志向相投,虽然当时公司处于创业艰难阶段,但他还是觉得值得一起努力去做些事情。慢慢地,“合作的基础和信心也就有了。”

于是,邓志强协助筹划公司发展,拓展市场,负责公司日常管理和质量监督,最初几年他甚至不拿工资。经过一两年,他帮助公司开拓了市场,带来了效益。“力所能及,能做啥就尽力做”,性格爽朗的邓志强说起话来总带着笑声。


“九死一生”的事

赵乐田认为“创业带动就业”的议题非常好。“就我们而言,一方面,公司为员工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另一方面,公司也因战友起死回生,如果没有这些退役军人的坚守和努力,这个公司可能早就不存在了。”

2016 年,公司处于创业初最艰难的时期,当时公司用地面临拆迁,更是雪上加霜。于是,赵乐田借钱、卖房子,前前后后筹措了两三百万,想尽一切办法保生存、求发展,终于将濒临倒闭的企业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成长为资质齐全、能力广泛、稳健发展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成为全国著名的军创企业。

2021年,为了公司长远发展,他们买了一栋2000平米的工业厂房。另外投资数百万元、历时2年,终于把分实验室建好了。“战友们冲在第一线,干活、值夜班都是做贡献”,赵乐田回忆道。

2023年上半年,公司被纳入北京市重点扶持“服务包”企业。公司两个实验室相隔100 公里,形成南北呼应的战略模式,为长期稳定发展夯实了基础。

因为服务对象是军工产品,包括装备和部件,有可能十几年或者更长时间之后,需要调取相关试验数据和材料,公司建设了现代化档案室,包括电子和纸质档案。公司长期稳定运营,对试验过的装备有一个长期可靠的保障,查数据、找资料等服务都能提供。

曾经有一个单位2016年在公司做过试验,他们不慎丢失了试验报告。时隔6年后当客户需要时,实验室人员很快便找到了保存在公司的实验报告档案,对方很是惊喜。

“创业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可谓九死一生”,赵乐田感慨道,“而就是这样一群退役军人把公司发展壮大起来的”。

公司同事间相处融洽,有参过军的,也有没参过军的。“要说区别,其实也是有的,”赵乐田说,“经过部队几十年的锻炼,退役军人还是有其特点的,服从性强,忠诚度高,具有勇往直前的气魄。”

一个企业就像一支队伍,要具备各种力量,赵乐田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三国里既要有刘备这样的领导,又要有诸葛亮的智谋,还要有赵云、张飞、关羽这种勇猛的武将”。


一个好汉几个帮

上午9 点到办公区,和实验室成员沟通当天的工作计划,按部就班实施,同时与客户沟通、进行内部协调、购置设备、准备配套环境设施……这是实验室主任王奋伟一天的工作内容。

1993年从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王奋伟入伍到防化研究院,一干就是25 年,主要从事装备科研和科研管理工作。

与邓志强类似,最初,王奋伟只是辅助公司做一些外围工作,从 2018 年至2023年,大概5个年头。“有需求的情况下大家相互帮衬,这很正常。”

因为了解装备科研程序,在部队的经历为共同创业提供了很好的工作基础。正式入职公司后,王奋伟主要负责装备环境试验管理和市场开拓工作。

“我们原来搞技术工作,对接市场不多,但真正跳进市场这个‘海’里求生存的时候,是非常艰难的,这是我离开部队的第一感受。”对于创业,王奋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创业和科研其实很像,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创业者经过各种复杂的博弈,企业可能活下来,也可能牺牲掉。这个过程对创业者来讲是一种成长,对社会来讲,提供就业机会本身就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

昝翔19岁高考入伍,2003年在空军工程大学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新疆某部队,主要工作是战斗机维修。2023 年初入职公司,任试验工程师兼设备主管。

昝翔的女儿出生于2017年,考虑到爱人一个人带孩子还要上班不容易, 2018年他退役后便在家专心带孩子。直到孩子上幼儿园了,他开始找工作。因为年龄偏大和专业不对口,来来回回换了几家公司。之前在一家民营军企工作期间,天天加班,昝翔感到力不从心,“这大概就是我们的困局吧,我们这些退役军人来自天南海北,人生中最精华的部分都留在了部队,这个年纪回到地方,融入职场有些困难。我们公司能吸纳这么多退役军人,也是替国家分担吧。”昝翔坦言道。

不禁想起王奋伟的话,要感谢国家,不仅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了底气和勇气,也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了更多机会和选择。所以“不管怎么说,得给国家扛事”。而正如邓志强一直以来的感受:“我觉得我不是商人,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军人。”


微信图片_20240228113901.jpg


写在最后的话

目前,北京旭日星仪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进入稳健发展阶段,先后为航天仪器设备、重大民用设备开展环境试验项目数万次。浩瀚太空,有旭日星仪检测过的“精灵”在翱翔;万里边防,有旭日星仪试验过的“士兵”在站岗。

公司先后自主研制了斜面冲击试验台、机器人道路机动性试验系统、国军标淋雨试验箱、砂尘试验箱、大型太阳辐射试验箱等设备,进一步拓展了公司的业务能力。

“我们公司不大,扁平化管理,领导和员工一起干活、一处吃饭,大家很团结,关系很融洽。目前已经确定,又有一位战友将要加入公司。”赵乐田欣喜地说。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