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分队践行大使命——记昆玉军休所“红歌小分队”

日期:2024-02-18 10:0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尊敬的我叫不上名字的老兵:

我醒来时,看见周围都是老兵,我的生命是你们用高超的技艺从死神手中夺回来的。

老兵们个个都是好样的!每当人民群众在危难时刻,是你们冲锋在前,关键时刻敢担当!充分体现出退役不褪色的优良品质……”

读信人几度哽咽,周围的人们无不眼含热泪。这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来自一位被无私救助的老人,他叫朱春风,一位歌唱爱好者,也是一位从事军工工作的老同志,而他已经是短短两年多来被这些老兵抢救的第六位突发疾患。


救人是本分,也是天职

2021年7月18日,昆玉军休所“红歌小分队”成立,而就在7月22日,他们便抢救了第一位病人。

北京南城的莲花池公园,每天都会被阵阵歌声唤醒。在一个个自发组织的合唱团中,一支由退役老兵创建的合唱团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边唱红歌、边走队形,英姿飒爽、军姿昂扬。

22日上午,一位老人在唱歌时突然晕厥倒地,红歌小分队马上投入施救。曹中考、韩春秀和司永贤退休前是部队医院医务工作者,他们很快显示出职业素养,为病人进行心肺复苏,紧急处理,配合默契。而另外3位队友也都忙碌起来,帮助救治病人、打120联系救护、联系家属、维持现场秩序……因天气炎热,他们用双手为病人扇风解暑,不一会儿便满头大汗,忘记了自己也已是六七十岁的老人。

“我们也担着很大风险和压力,但为了病人的生命安危,为了一个家庭的幸福团圆,我们顾不上那么多”,韩春秀坦言,“救人是我们的本分,是我们的天职”,这也是小分队所有队员的心声。

由此,类似事件接踵不断。7月24日上午,一位老歌友突然休克,并出现尿失禁,不省人事。经过小分队的紧急救治,情况平稳后由家人接回。像这样又出现了第三位病患……而第四位和第五位,都是司永贤一个人在同一天救治的。

2023年8月12日,天气异常闷热。在一众笑称自己是“70后”的队友中,唯一一名“60后”的司永贤,参加了一场户外庆典。就在那天上午发生了两起病人休克事件,司永贤一个人全然化身为一支队伍,做心肺复苏,紧急给药,喊着大家疏散,给病人抢出宝贵的呼吸空间……

忙了一上午,经120把病人送到急救站之后,司永贤已经累得走不动路。这才发现因为长时间跪地施救,裤子被磨破了大洞,腿也流血了。

司永贤是接过哥哥的枪当兵上战场的,当年,哥哥牺牲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上。她同样表现英勇,火线入党,被评为优秀战士。1985年由前线调到北京,她成为一名部队医院的护士,苦活累活总是冲在前面,尽心尽力毫无私心。


好人一生平安

2023年12月18日,在丰台战友合唱团的新年联谊会上,朱春风突感不适,和团长说身体累了要休息一会儿,便失去知觉倒在地上……

“从昨天开始,我终于走出了这场病的阴影。不久前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一切正常”。2024年2月7日,朱春风来到昆玉军休所,见到了这几位救命恩人,亲手把锦旗送到他们手中,了却一桩压在心头近40天的心事。


640 (1).jpg


“军人本色永不变,关键时刻勇担当”,红色锦旗上金色的大字有力诠释了“红歌小分队”的使命担当。这已是他们连续救治六位疾患收到的第四面锦旗。

同时,各种社会性公益活动现场也经常出现小分队队员们的身影,他们不仅助人为乐、治病救人,还参加宣讲,赓续红色血脉。他们也是昆玉军休所发起的第一批军休干部志愿老兵,身上统一制式的红色马甲像红色的火种,愿终有一天星火燎原。“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曹中考满怀激情地说道。

不久前,司永贤被推举为“丰台好人”候选人,最终以5万多票高票当选为104名参选者中的第10名。这5万多票的投送者有老战友,有军人军属,有军休所的工作人员,更有众多普通百姓……凡是了解她事迹的,甚至身在海外的老兵,也不远万里投来支持的选票,人们从清晨到夜晚,一票一票投出对好人的信任与崇敬。

“丰台好人”何止百名,而“好人”又岂限丰台。令人久久回味的是,在这一场场抢救生命的“战役”中,被救者和施救者都曾提到,身边还看到很多老兵的身影……

“红歌小分队”的队员们便是他们的代表,那一个个平凡而可敬的名字背后,又怎会缺失动人的故事。


640 (4).png


曹中考,1953年出生,退休前是中南海保健处医生。

韩春秀,1952年出生,退休前是305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司永贤,1962年出生,退休前是305医院干部病房护士长。

蒋东波,1952年出生,退休前是中央警卫团二大队大队长。

陈世冠,1954年出生,退休前是中办正局级干部。

侯志军,1950年出生,退休前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师职干部。


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