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军旅生涯、12年警营历练——一名山区警察的独白

日期:2024-02-01 22:1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谢辉龙站在为他点亮的聚光灯下,深情讲述警民之间温暖相依的故事——哪怕跋涉千山、不远万水,这一颗实干为民的真心,都会找到你、温暖你。


1.jpg


村里娃的迷彩梦

作为农民的儿子,谢辉龙从小在安徽南陵的农村长大,种田耕地、放牛喂鸡几乎就是他的整个童年。和村里大多数人一样,年幼的谢辉龙只有一个朴素的愿望——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直到1998年那场特大洪水。

疾风骤雨中,一名又一名解放军战士的身影逆行而上,他们手拉着手连成一排,任凭江涛拍打,像钉子一样钉在大地上。指挥员站在堤坝上对着喇叭呼喊:“江水在前,人民在后,‍‍我们不能退!”

洪水退去了,百姓们眼含热泪、饱含深情,依依不舍地送别这些年轻可敬的战士。

这一幅幅画面深深撼动了谢辉龙年少的心灵,“这些英勇无畏的战士真了不起,他们收获的自豪与喜悦,是什么都比不了的!”

后来,这个在田间地头长大的孩子毅然报名参军入伍,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战士。来到首都北京,历经无数站岗执勤、日夜坚守的磨炼与考验,他蜕变成为自己理想中的样子。

“在部队,一位我非常敬仰的前辈,经常勉励我们这些年轻人:如果将来有机会为别人做点事情,一定要竭尽所能,多做一点。”

13年的军旅生涯、12年的警营历练,这一句看似简单的话语,却也更加坚定了谢辉龙今后脚下的路。


2.jpg


办案子、下社区,都是好样的

转业时,谢辉龙主动选择加入公安队伍,来到房山分局周口店派出所工作至今。在他看来,从军和从警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为人民服务”。

初入警营,谢辉龙负责打击办案工作,一心想干好这份工作的他,恨不得全身心扑进案子里,没想到,很快就“碰了钉子”。

在办理一起打架斗殴案件中,其中一方处处不配合,给民警工作造成极大阻碍。直到事后,经过几番沟通才了解,原来他们不信任警察,觉得警察和对方是“一伙的”,于是故意制造“困难”。

谢辉龙意识到,仅凭一腔热血是干不好公安工作的,“它不仅是体现在行动上的工作,更是要做进人心里的工作。”

从不知不觉,到当知当觉,再到先知先觉,他不断在案件办理中学习、反思与总结,迅速成长为打击办案的能手。

8年时光,他曾在零下十几度的冬夜彻夜蹲守盗窃电瓶的嫌疑人,也曾翻山越岭深入煤窑寻找犯罪的蛛丝马迹,更是收获了改过自新的嫌疑人表达谢意的锦旗。

“警察不是为了抓人而抓人,而是通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让他们陷入更大的深渊”。

4年前,根据组织安排,谢辉龙转战社区,成为一名离群众更近的社区民警。

他所管辖的周口店村,面积不大,户籍却有1万多人。宣传防范、矛盾调解、证件办理……他将手机号在全村公布,村民们无论何时何事打电话,他都会竭尽全力,“村里大大小小的事,都算我的事”。

入户走访时,看到生活困难的家庭,他从不会置之不理。“有一家人,父亲患了癌症,孩子是残疾人,谁看了都心疼”。他想方设法联系这家人在外打工的亲戚,帮助他们的孩子找工作,补充完善申请低保的手续。他们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也对今后的日子充满了希望。看到这家人曾经愁苦的脸上绽放出笑容,就是谢辉龙感到“这辈子最值的时刻”。


3.jpg


警务站里“穿警服的副书记”

去年6月,房山分局周口店派出所将服务前置,深入山区,成立了“警情处置、纠纷化解、服务群众、证件办理、宣传窗口”等功能于一体的黄山店警务站,服务于9个村的6000余名村民。谢辉龙主动请缨,成为这里的驻站民警。

“警务站建成后,我就扎根在山区,走访在山区,服务在山区,虽然离派出所远了,但是跟群众的距离更近了。”结合不同村庄的具体情况,谢辉龙分门别类组建了“村民自治”“党员活动”“房东房客”“超市采购”“文明养犬”“民宿管理”等20多个微信群。

身份证丢失怎么补办、出租房屋如何登记、养犬证怎样办理……有需要的群众可直接在群里“@谢辉龙”,随时随地了解办理流程。

针对老年人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加之考虑山区路陡、老人腿脚不便等情况,谢辉龙会往返数十公里山路提供证件办理上门服务。同时,谢辉龙会在村子里转转,发现并及时清整安全隐患,和乡亲们聊家常、话里短,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

谢辉龙充分发挥“穿警服的副书记”作用,依托“公安+司法”“乡镇+村委+N”的多元联动平台,在警务站内设置“调解专席”,调动各方力量,妥善调解矛盾纠纷,为当地村民解了不少心结。

红苹果小区是辖区里的老旧小区,因水塔供水泵年久失修,导致小区供水难以满足居民日常需求,不满声渐起。

为解决居民用水大事,谢辉龙通过联动平台,与村委会、自来水公司、小区物业等多番研判,决定从自来水供水主管道引水至各家各户,同时保留水塔供水,为小区长远稳定用水上了“双保险”。

水通了,小区居民好评如潮,纷纷拨打政府热线电话对驻站民警尽职责、善作为点赞致谢。

在去年夏天的一场强降雨中,周口店地区道路坍塌、洪水汹涌。接到防汛预警,谢辉龙立即带领警务站的警力会同村干部准备防汛物资、转移山村险户,尤其将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先行转移。雨情急令,谢辉龙在前期扎实摸排的基础数据,在此刻派上了大用场。

在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后,谢辉龙迅速联系蓝天救援队和120急救车赶赴现场,救助因腿部瘫痪无法自行下山医治的李先生。他与救援队员手抬担架下山。历经3小时碎石遍布、曲折蜿蜒的山路,李先生终于被送到医院,脱离了生命危险。

当求助者紧紧握住谢辉龙的手,说道“谢谢你们救了我亲人一命”,他仿佛年少时曾经追寻过的那些逆行身影,收获了同样的光荣与自豪。


5.jpg


“警察爸爸”的伟大

因为热爱,谢辉龙每天都能收获“为他人多做一些事情”的充实与喜悦;因为执着,缘分在不经意间,悄悄带给了他一位“家人”。

2022年10月,谢辉龙接到一起报警电话,电话另一头是一位7岁小女孩,说妈妈找不到了。在几经周折后,谢辉龙和战友们终于为她找到了走失的妈妈。

事后得知,小女孩名叫小艺,父亲早年去世,妈妈精神状态不好,家中没有收入。小艺很懂事,每天都会熬药做饭、照顾妈妈。

一天,谢辉龙回到所里,看到办公桌前放了一束野花,旁边是一封字迹工整的感谢信。“谢谢警察叔叔,您帮我找回了妈妈,我要向您们学习,今后也做一名好警察”。

谢辉龙的眼眶湿润了,“小艺懂事得让人心疼,我必须再为她做点什么”。他积极帮助小艺的妈妈协调药物、联系医院,帮助小艺家申请办理低保,父亲节时,怕这个没有父亲的孩子失落,谢辉龙再次去看望她。

小艺拿出自己用餐巾纸做的手工花,“叔叔,今天是父亲节,‍‍老师说要感恩父亲,‍‍可是我没有爸爸,我就把这些花送给您吧。”谢辉龙的心就像针扎一样,那一刻他做了一个决定,他对小艺说:“以后我就是你的警察爸爸,你是有爸爸的孩子了。”

暑假,小艺的妈妈去外省治病,谢辉龙把小艺接到家中,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他为小艺购买学习用品,带小艺第一次吃麦当劳、第一次看电影、第一次体验冰雪项目游戏......“我就是想把她当作亲生女儿,‍‍谈不上帮助不帮助。希望小艺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让这份爱能够传递下去。”‍‍

原来,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在付出爱的同时,不仅可以收获爱,更可以传递爱。谢辉龙相信,所有播撒的善意会如同一粒种子,生根发芽、开出花朵。


6.jpg


在谢辉龙心中,无论自己走过了多少路,无论今后还有多少路,每一次都要坚持再推进“三公里”:“第一公里,根据警察的职责所在,忠于职守、服务人民;第二公里,根据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协调各方资源、牵动各方力量,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第三公里,坚守共产党员永恒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奉献自己的全部,为老百姓多做事、做实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