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忠诚”的故事 ——记继承父辈遗志的老党员康敬然

日期:2024-01-22 21:0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康敬然身兼多职:海淀区闵航路军休所军休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咨询委员会联络员、小区业委会主任……他对工作满腔热情,面对困难敢打敢冲,受到大家的赞扬。康敬然有一个响亮的微信名——“忠诚”,这要从他的父亲说起,那是一个穿越了烽火连天的岁月的故事。

父亲康振华是一名为保家卫国与敌人英勇战斗的抗日英雄、一名老共产党员。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父亲是我学习的标杆。”从小,他深受父亲影响,长大后,从父亲手中接过对党忠诚的“旗帜”,在和平年代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没有惊天壮举,但在他身上,处处体现了共产党人对党的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我们姓“党” 就要跟党走

1937年“七七事变”后,年仅16岁的康振华加入了“为民族打鬼子”的八路军。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在抗日烽火的锤炼中,他由一名不愿做亡国奴的年轻人,成长为坚定的共产党员和抗日英雄。

1939年夏,数百名日伪军偷袭正在新乐县沙井村召开县委、县政府联席会的县委和政府人员。形势危急之下,康振华奉命端起唯一一挺机关枪,带领区小队和县委警卫班人员向敌人冲去,冒死掩护县委、县政府成功突围。

虽然不在战争年代,康敬然和父亲一样,忠诚于党的事业,拥护党的路线,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说:“我们军休干部姓党,姓党就要为党说话、为党办事,义无反顾跟党走。”


1.png


康敬然担任军休干部党支部委员多年,在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当选第一党支部书记。他严格按照党章党规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参加所里组织的各种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他所在的党支部两次被区相关部门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他本人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对绝对忠诚的最高褒奖

1942年是抗战斗争最残酷的时期,每个人随时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康振华忠于党,忠于革命,坚持革命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为民族解放不怕流血牺牲,同敌人进行殊死斗争。“当年敌人悬赏100大洋,要我父亲的头颅,但我父亲毫不畏惧。后来敌人又传话给父亲,以伪军大队长官位收买,面对敌人金钱地位利诱,父亲依然不为所动,对党忠贞不二。”康敬然不无自豪地说道。

康敬然十年如一日坚持为群众服务。他担任空军指挥学院闵庄小区业委会主任期间,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其他军休老同志的支持下,推动物业公司先后改造了院区围墙,更换了77户视频门禁,粉刷了楼道,修补了损坏的大理石楼梯板,重做了楼顶防水,安装了小区监控,改造了下水管道,绿化了小区环境。他担任社区楼门长十余年,常年义务为居民服务。前几年,镇里给居民发春节慰问品,他负责的6个单元因住户回家时间不同,需要连续多日上下几次楼才能将物品发放完。几趟下来,康敬然满头大汗,衣服湿透。

党和国家授予康振华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各一枚。父亲多次对他讲,自己从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走上革命道路,他的成长与进步来自于党的培养教育,离不开人民群众和战友的帮助支持。“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革命不会成功,战争不会胜利”,康敬然说道。


2.jpg


在闵航路军休所,提到康敬然,大家都肃然起敬,对他为社区建设所做的贡献,居民们看在眼里,交口称赞他“不愧为军休干部,不愧为好党员”。这就是和平年代,对一名绝对忠诚的老党员的最高褒奖吧。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