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家庭获评2023年度“十大首都最美家庭”

日期:2024-01-16 10:25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近日,“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2023年度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揭晓榜单。300户“首都最美家庭”光荣上榜,“十大首都最美家庭”喜获殊荣。


1.png


“十大首都最美家庭”覆盖爱党爱国、廉洁齐家、科学教子、孝老爱亲等不同家庭典型,其中不乏“军味”十足的家庭,他们将军人的良好作风用以修身齐家。他们是矢志不渝传承红色基因的童丹宁家庭,是几代人续写航天精神的吕晓戈家庭,是言传身教科学教子的田野家庭,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童丹宁家庭:见证峥嵘岁月,记录伟大征程


2.jpg


耄耋之年的童丹宁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的父亲童小鹏是一名走过长征路的老红军,曾跟随周恩来总理兢兢业业工作40载。退休后,整理出版了《风雨四十年》和6本《军中日记》等记录中国革命历史重要时刻的著作。

童丹宁夫妻二人继承父辈遗志,整理父亲留下的珍贵历史资料,组织编写多部红色著作,包括童丹宁退休后编著的《老爸童小鹏的长征情怀》等书。他和爱人一起将邓颖超同志在父亲结婚时所致的“八互”贺词变成了代代相传的好家风。他们定期为社区党员开展党课,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童丹宁夫妻二人不忘父辈嘱托,把传承红色基因当作毕生使命。


吕晓戈家庭:传承航天精神,奔赴星辰大海


3.jpg


吕晓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原新闻中心主任。他的父母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两弹一星”事业建设,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作为“中国航天科普大使”,吕晓戈牵头组织建设了我国首个以导弹武器装备为主题的展馆——军事博物馆导弹武器装备馆,并每年开展科普报告五、六十场,为全国各地青少年普及航天知识,播撒逐梦苍穹的种子。吕晓戈的妻子和女儿也奋斗在航天战线,为航天强国建设助力。


田野家庭:一朝戎装,一世荣光


4.jpg


田野,2011年参军到西藏服役,曾获得2023年北京优秀大学生退役士兵荣誉称号,现为密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褒扬纪念中心副科长。作为军人,田野以“零误差”顺利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任务,荣获市级阅兵先进个人。退役后,田野做过街道办事处职员,承担过抗战纪念馆讲解工作,也曾负责撰写1600余名烈士英名录12万字,最后他进入密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从事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工作中,他核查出6座未被发现的烈士墓,完成144个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并坚持每年为烈士扫墓,成为大山深处烈士墓的守护者。

妻子是他心无旁骛、专心工作的坚实后盾,在夫妻二人的言传身教下,7岁的女儿每逢假期就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担任小讲解员,宣讲红色故事。一家人用热爱与奉献,赓续传承红色血脉。

家庭和睦、家教良好、家风端正,子女才能健康成长,社会才能稳固发展。“最美家庭”生动展现了新时代的首都家庭风采,更是我们美丽祖国的一块块精美的拼图。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