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丨刘雯清:老有所为 余热生辉

日期:2023-04-20 10:35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刘雯清,男,193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49年3月参军,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部队期间荣立“三等功”和“三级先进工作者”一次,多次受到嘉奖。



从第一军医大学医疗专业学习毕业后,刘雯清在部队从事医疗、卫生和医院管理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1983年刘雯清离休,之后被返聘到国家人口计生委办公厅,从事信访工作20多年。他积极参加军休所组织的各类活动,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文学创作,为军休工作以及人口计生工作留下了许多宝贵记录。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首届“北京军休榜样”。


老有所为 服务社会

1985年,刘雯清到国家人口计生委办公厅工作,面对自己从未接触过的领域,他从头学起,边干边学。20年来,他接待全国各地进京上访人员1.3万余人次,阅处来信来电3万余件。2005年6月8日《中国人口报》以“20年的特殊临时工”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

刘雯清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认真对待每一名上访者,视他们为亲人,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尽全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20年,7300多个日日夜夜,记录着刘雯清的坚守,他永葆军人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


笔耕不辍 余热生辉

刘雯清常常关注社会公益事件,随时记录好人好事,向党报党刊积极投稿。房山区军休干部于祥福,数年如一日在良乡大街清理非法张贴的小广告。刘雯清根据他的事迹,撰写了题为《七旬翁热心环保》的文章,于2007年7月24日发表在《中国老年报》;2012年7月21日,房山区发生特大暴雨,部队官兵不顾生命安全抢险救灾,他撰写了《暴雨之中见精神》,于2012年8月1日发表在《中国老年报》;房山区军休所组织军休干部数年如一日坚持学习,不断拓宽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性,他总结出《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上下功夫》,于2013年2月发表在《军休之友》杂志。



践行宗旨 平凡做人

刘雯清同志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多次到学校、社区、医院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在良乡一小和琉璃河中学,他向孩子们讲述抗美援朝期间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故事,在良乡医院宣讲战争年代救死扶伤、抢救伤员的光荣事迹。2014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刘雯清以“祭奠烈士,圆梦中华”为题,在房山区民政局进行宣讲,从一名老党员、老战士的视角,宣讲党的丰功伟绩,宣传志愿军舍生忘死、浴血牺牲的英勇事迹,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告诫大家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刘雯清作为支部宣传委员,积极宣讲党的最新理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为军休干部,他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书写“老有所为”的精彩人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