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疫”线的“老兵绿”

日期:2020-12-03 11:53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庚子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华夏大地上肆虐蔓延。在这场不见枪炮,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上有患帕金森病的岳母,下有身怀六甲的妻子和二岁多的孩子,但在接到区派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任务后,舍小家为大家,依然坚定的将党徽戴在胸前,第一时间走向工作岗位。在父亲去世和爱人生产的当天,他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上。在面对党组织号召和家庭责任的选择中,他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践诺“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体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今年35岁的陈华,是西城区图书馆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身为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的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202022日,他积极响应西城区直机关工委号召,作为西城区第一批党员干部下沉广外街道蝶翠华庭社区支援疫情防控任务,始终坚守防控“疫”线。

陈华和社区的10名战友,在0.11平方公里的战线上,不惧风雪寒冬、不辞身心疲惫,每日入户走访、排查防控、测温登记、政策宣传、电话询问、值班值守、心理安抚、卫生消杀……守护着社区2908户、8375人的康安。



每次出门前,刚刚咿呀学语的女儿都会挥着胖嘟嘟的小手,笑着对他说“爸爸,你-路上--点”。每天骑车从家到社区往返11.5公里的路途中,随时都能看见身穿红色大衣的战友和胸前配戴红色党员党徽的同志……

 在这场不见枪炮,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我泱泱中华,人不分男女老幼,个个枕戈待旦;地不分东西南北,处处严加防控。他深知社区作为疫情防控主战场压力非常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敢于叫响“向我看齐”,积极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和往常的休息日一样,在小区西门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上,陈华拿起测温枪正在工作,“阿姨您好,请您出示一下证件。”陈华一边查验出入证,一边微笑着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严格外来人员车辆核实登记,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地毯式”摸排和大数据排查,对小区内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通风、消毒,及时清运垃圾……数次回社区报到的工作经历,使他深感社区防控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正是社区工作者平凡的坚守,才换来小区居民的“零感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宾馆酒店行业也在加快恢复中。自接到党组织安排参加支援西城区文旅局宾馆酒店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以来,每天上午9点陈华要对自己所负责的15家宾馆酒店逐一打电话进行排查、监测和信息上报。每天下午1点对所负责的宾馆酒店逐一进行检查,对入住客人信息登记、酒店环境消毒、出入人员登记、返京人员情况、员工健康状况、防护物品及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等逐项核查。对防控不到位、不规范的,能马上整改的督促其立即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筑牢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安全防线。



55日,陈华和往常一样正准备向宾馆酒店打电话,却接到了母亲在外地打来的电话:“我的儿,你爸刚刚去世了”,母亲在电话的那头早已泣不成声,他拿着电话的手不停地颤抖,眼泪如泉涌般夺眶而出,“妈,您千万保重身体,等我忙完工作就赶回去”。他一边极力的压制自己的悲痛,一边拨通了宾馆负责人的电话:“张经理您好,人民大会堂宾馆今天入住多少客人,共用多少间客房?多少名员工上班?有无来京看病人员?有无湖北籍返京员工?宾馆对入住政策是否清楚……马上要召开两会,您一定要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宾馆饭店客人申请入住信息填报和住宿人员体温检测监测制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宾馆饭店入住政策指引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安全防控工作,发现问题和情况及时上报,确保宾馆“零感染”。在忙完了当天的所有工作后,他才向单位请假回家给父亲料理后事。在父亲辞世后的第五天,他安慰了母亲、弟弟、妹妹和家人,向着父亲的墓碑跪拜后,又开始了宾馆酒店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他在近六个月的坚守战“疫”中,从漫天飞雪到炎炎夏日,变的是四季冷暖,不变的是家国情怀……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