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后的事 | 董瑞:医者仁心,用行动诠释担当

日期:2020-09-16 18:13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董瑞,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肺病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董事长兼院长,同时也是一名军转干部。



踏上行医之路

转业前的董瑞是一名军医,本来没想踏入医学道路的他,励志想当一名史学家。13岁那年,他患了腿疾,但却因祸得福——接触到了祖国的传统中医学。自这一年起,他在叔父、族叔的指导下,从《医学三字经》《药性赋》《汤头歌诀》《濒湖脉学》四小经典学起,熟读《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金匮要略》四大医学经典。

1981年高中毕业后的董瑞入天津中医学院学习,响应国家号召从学校应征入伍。参军后,部队首长得知他懂得一些医学知识,便留他在营部卫生室工作。8个月后,他又被推荐到军区军医学校进修深造,系统地学习了西医知识,奠定了中西医结合的基础,回来后被分派到团部卫生队工作。

十几年的军医生涯,使董瑞的中西医结合理论日趋完善,尤其在中医防治哮喘病、肺纤维化、尘肺病等呼吸病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

1993年,董瑞转业后,先后到河北省丰宁县防疫站气管炎门诊和丰宁县县医院中医科工作。

1995年,为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实现开办一所肺科医院的理想,董瑞辗转来到怀柔,先是挂靠在乡镇卫生院工作了1年,第二年又进入怀柔卫生局三产——怀柔健通门诊部。诊所虽然只有8人和一些简陋的设备,但董瑞心想,有个地方先干着,等政策允许了,一定要创办一个属于自己的肺科医院。


建起民营医院

2001年,随着国家民办医院政策的出台,董瑞捷足先登,创建了京郊第一家民营医院——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并出任董事长兼院长。同时确立了以治疗呼吸病为主,重点突出中医“肺纤维化”的防治,创造世界级“肺纤维化、尘肺病”中医防治品牌的医院发展战略。

2005年在中国农业银行的支持下,医院投资五千多万元进行扩建,建成了占地22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床位160张的院区,并打造了拥有130张宾馆式床位的肺纤维化专业病区。



2013年,在全院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正式迈进国家二级甲等医院的门槛,成为全市首家获得此项殊荣的民营医院。

虽已退役,但董瑞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军人,在医院的招聘政策上向退役军人倾斜。他说,军人乐于奉献、吃苦耐劳、遵规守纪,肩上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执行能力等优秀品质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非常重要。目前院内退役军人数量占医院职工总数的十分之一,很多人都担任着科室领导职务,是医院医疗安全、后勤保障的重要骨干力量。


投身公益事业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多年来,董瑞积极投身公益,开展对口医疗帮扶和义诊工作,倡导启动了“健康呼吸万里行”大型公益义诊活动。这个起始于2012年的义诊活动,主要是救助贫困地区呼吸病患者特别是尘肺病患者。

在义诊过程中,有的病人因为病情过重,没有办法在当地救治,董瑞就把他们安置在自己的医院,免费住院治疗;有的病人感染上了传染性肺病,别人都劝他不要看,但他觉得不能推脱病人;有的病人因路途遥远错过了义诊,半夜来敲房门,他马上就起床给病人诊治……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感动了病人,也一步步树立起了“健康呼吸万里行”的声誉。



除此之外,董瑞几十年坚持每周六日出普通专家门诊,救助贫困地区呼吸病患者特别是尘肺病、肺纤维化患者1000余人,发放制氧机200多台,捐款捐药累计400多万元,向社会累计捐款捐物800多万元,并开设了退役军人病区和门诊,成立了专门的服务保障团队。


疫情当前勇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董瑞用实际行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他无偿将占地69亩,拥有200张床位的康益德大明星分院交由怀柔区政府紧急使用,作为集中医学留观点,并组织150名医务人员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



疫情期间,他投入100多万元购买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向怀柔区社区防控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及孤寡老弱残患者免费提供了价值50余万元的中药和艾灸艾草产品。

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董瑞深入研究分析新冠肺炎病理特点,提出了“关于发挥中医药作用抗击新冠肺炎”等建议,并根据自己参加2003年抗击“非典”经验,及时发布了预防新冠肺炎“参艾膏滋”协定方与“扶阳固本”汤剂协定方和《从传统中医“阴阳平衡”角度谈新冠肺炎的防治》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有关中医专家的高度肯定。


全国政协委员“两会”行

董瑞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两会”,他表示能够代表首都、代表怀柔,肩负重任在全国“两会”上参政议政,使命光荣。



在这次“两会”上董瑞系统地提出了将中医药纳入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等建议,并表示要探索中医药产业与怀柔生态优势相结合的产业化发展方式,率先在中医和康养项目上举旗帜、树典范。

作为怀柔区1.33万退役军人中的优秀代表,董瑞始终在自己的事业道路上不忘初心,保持军人本色,冲锋在前,成为了行业里的专家里手。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在全国“两会”上积极交流经验并结合本职岗位做提案,心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向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与价值,为广大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树立了标杆,充分诠释了退役军人的责任、本色和担当,真正做到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