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获奖征文|在心爱社区谱写最美音符的“防疫排头兵”

日期:2020-07-27 20:26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227日,费文鹏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服从组织分配,不畏困难、舍小家、顾大家,勇挑重担战“疫”,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奋战“疫”线。

费文鹏下沉的万科星园社区负责三个小区的防控工作,共有4144户,既有居民区又有商务写字楼,绝大部分企业已复工,返京人员多,早晚高峰人流量大。



面对历练与考验,他把下沉社区作为锤炼初心的“试金石”、践行使命的“主战场”,积极当好“五小员”——当好“调查员”,严格返京人员信息登记;当好“守门员”,严格核查监测居民身体状况;当好“快递员”,服务保障居家隔离群众;当好“宣传员”,及时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当好“信息员”,为社区党委决策提供第一手详实资料。



万科星园社区除居民区外,还有197家企业。随着企业、门店的复工复产,防疫任务十分艰巨。

他每日参与辖区景龙国际商务楼宇的日常驻点防控,协助物业在高峰期进行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行为劝导等。当发现物业对企业外来访客检查不严的情况时,及时向社区反映并妥善处置。

定期协助社区对北苑路8号院、仰山公园等周边企业进行拉网式大排查,重点摸排和掌握返京人员情况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详细记录和全面建立普查台账。对仰山公园出现的进出人员登记不详细、单位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督促其整改。

同时,他还积极与社区一道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协助物业对小区人流集中道路、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向居民发放消毒棉球,指导居民投放废弃口罩,为居民领取快递、果蔬,方便群众生活。



利用周末时间,费文鹏对“九小场所”较多的上元北门地区进行巡查。帮助餐馆增设一米线,避免外卖人员与后厨直接接触;填写企业防控情况调查表,反复向门店宣传政策和讲解防控措施;拟定对企业党员情况进行摸底,动员企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周到的服务,大大提高了门店、企业主战胜疫情的信心。截至515日,共巡查企业门店62家。     

  


自下沉以来,费文鹏勇挑重任、敢打头阵,坚守在小区流量大、情况复杂的东门,对进出人员逐一检查登记、测量体温,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笑脸相迎,耐心劝导,虽然有时“被骂”,但也平和心态,妥善应对,竭尽全力解决好防控疫情与保障民生之间的矛盾和问题。

针对前期小区东门快递较多、摆放混乱,居民领取不便的情况,他及时向社区提出设立“快递专用领取区”,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

325日中午,小区门岗发生一起居民因忘带出入证,与保安发生冲突事件,周围聚集大量围观群众。费文鹏及时了解情况,耐心劝导调解,缓解居民情绪,并请求民警协助,疏散围观人员,成功化解了冲突。

42日,费文鹏在执勤中发现一居民,近期有在境外高危地区的活动轨迹且没有上报街道,他及时协调工作人员走访联系社区和街道,并按有关规定将当事人集中隔离,妥善处理好后续相关工作。

每日执勤结束,费文鹏总是伏案写作至深夜,分析归纳总结每日工作情况,撰写防疫外宣材料,定期写周工作总结,为街道、社区提供详细的第一手资料,并协同其他同志共同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90多天对普通人来说,只是一个数字,但对费文鹏来说,每一天都是挑战。一个个监测登记、一家家统计摸排、一次次电话通知、一栋栋张贴宣传,尽管说话喊哑了嗓门、口罩磨破了鼻梁、水汽模糊了视线、汗水湿透了衣衫,但他一直带头扛着最危险的活、打最硬的仗,展现出北京军供人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精神风貌。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