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获奖征文|风雨同舟,筑牢防线 ——郑常庄军休所抗疫掠影

日期:2020-07-21 22:46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当郑常庄军休所的军休干部欢欢喜喜迎接鼠年新春之时,一场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全体休干合力战“疫”,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军休家园筑起了一道战“疫”防线,上演了一幕幕感人故事。


科学谋划,进入防疫状态

成立领导小组。军休所紧跟上级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防疫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所长、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控专班,统一领导,统一指挥。

制定防控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工作机构,具体协调所内疫情防控日常事宜,并通过微信群召开会议,迅速组织制订疫情防控预案、工作监督机制和封闭管理规定等,为科学规范防控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舆论引导。成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组,积极宣传政策要求和卫生知识,确保工休人员情绪稳定,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党旗飘扬,筑牢战“疫”堡垒

作为一名老党员,疫情当前绝不能做旁观者,我年岁大了,不能冲锋在前,只能尽一点绵薄之力,以表心意。”这天,是军休所组织的抗击疫情捐款活动。由于不提倡人员集中,军休干部们严格保持间隔一米的距离,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款。有的军休干部因为有事无法到场参加,事后便找到党总支书记要求补捐。军休所先后组织了3次捐款,共收到近10万元。

防控疫情要做到同心同向,关键是把军休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所领导靠前指挥,每日坚守在防控一线,全体党员坚决服从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党组织多次召开抗击疫情“微信群会议”,党员们主动报名,轮流值守,全体工作人员一律保证通讯畅通,随叫随到。


步调一致,汇聚防护合力、

为严防疫源传入,军休所发挥“四方”共同协商机制,积极与军休干部管委会、二炮临管会和通信部物业、社区居委会达成共识,对军休所大院实行封闭管理。

落实责任,加强排查。协同社区居委会为居住在大院内的所有人员发放出入证,进大门人员及车辆一律持证,测体温,发现问题及时与社区联系并统一处置。全面加强全所干部职工和军休干部家庭成员所有人员的排查管控,做到逐户逐人、摸准摸透,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加强督导检查。

封闭值班,弹性值守。设置主要领导和值班员封闭值班、其他人员居家待命值守的弹性模式,军休干部遇到难题由值班人员及时解决处理。

广泛宣传,科学防控。军休所在住宅楼显著位置制作张贴抗击疫情宣传标语,提醒军休干部和家属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


保障有力,管控措施合理

疫情防控期间,军休干部就医、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等成了头等大事。

买药就医,网上“一站式”服务。军休所与社区医院协商,建立军休干部临时购药群,让军休干部享受网络在线医疗服务,对于常见病可以在网上完成从挂号、诊疗到送药、取药的全过程,并采取分组分时取药的方式,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了军休干部的感染风险。这样便捷周到有序安全的措施,得到了军休干部的一致称赞。考虑到部分军休干部的常用药品不足,军休所还与靛厂新区卫生站协商到军休所开设军休门诊。

日常用品,配备齐全。军休所小卖部除了每日销售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还增加了多种主副食品,这些物品价格合理,有效解决了军休干部生活用品的供应问题。对外出返京居家隔离的人员,小卖部及时做好采购物品登记,主动送货上门,减少了军休干部外出采买带来的防控风险。

防疫用品,尽力提供。“太感谢你们了,军休所想得真周到!现在这些用品我们太需要了!”当一位位军休干部从工作人员手中接到送来的防疫用品时,感谢之情溢于言表。结合疫情趋势和实际需求,军休所想方设法为干部职工、军休干部购买医用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用品并让家访联系员亲自送到军休干部手中。

如今郑常庄军休所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军休工作,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人心齐,泰山移,有上级组织的关怀指导,有郑常庄军休所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为构建和谐军休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