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后的事 | 从无畏战士到无私公仆,他用一生“守”幸福

日期:2020-06-19 23:04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他是一名无畏的战士,曾在保卫祖国疆土的战场上勇往直前;他是一位无私的公仆,一直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他说,只有经历过生死的人才知何为真正的幸福。从“军装绿”到“城管蓝”——聂新海,用数十载的选择与坚守,诠释着他的幸福。


身穿军装,志当国家安宁的“守卫者”

对于守卫者而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便是他们的使命;能看到国家安宁强大、人民安居乐业,便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读着英雄故事、唱着革命歌曲长大的聂新海,自小就对英雄、对军人充满敬意。1982年,对军营无限向往的聂新海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他所在的团队是“淮海战役一等功团”、所在的连队是“一等功连”、所在的排是“黑山战斗英雄排”——这样一支英雄队伍,更加坚定了聂新海为祖国和平而战、为正义而战的决心。



在多年的军旅生涯中,有一场战斗最令聂新海难忘——那是一次出击拔点的进攻战斗,随着一声令下,突击队开始对某无名高地发起进攻。作为突击队队长,聂新海一马当先,飞速跨过数道壕沟,并占据有利地形迅速进行打击,与此同时,战友们也从不同方向展开攻击。

短短十余分钟,突击队便取得了巨大战果。就在突击队快速打扫战场并撤离时,意外发生了。由于战场地雷密布,大家在撤离时踏响了一些地雷。聂新海的行动速度飞快,等他越过雷区时,背后的衣服早已被冲击波震飞,上身的军装也只剩下了前胸和两个袖子。



就在他们快接近目的地时,炮弹声突然响起。感到情况不妙,聂新海立刻飞身将战友扑倒,与此同时,炮弹几乎在他们身边爆炸了。冲击波将聂新海震飞到2米开外,他的头重重撞在了大石头上,陷入了深度昏迷。靠输液维持着生命体征,战友们将迟迟不见苏醒的他送到了离阵地300里外的医院全力救治。在整整昏迷了18天后——聂新海才终于奇迹般地“复活”。



这段经历如此凶险,但谈起那段岁月时,聂新海的语气却带着眷念。对于佩戴过军徽的他而言,戍国卫疆是最大的幸福。“如果人生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穿上军装!”


毅然转身,甘为扎根基层的“守望者”

对于守望者而言,无论处庙堂之高抑或江湖之远,只要内心有坚守、所为有意义,小人物亦能有大作为——这便是他们心底的幸福。

2006年,军队精简整编,很多干部面临走与留的问题。考虑到聂新海是全军战斗骨干,领导挽留他继续在部队服役。但聂新海却迟疑了:是该依靠过去的光环继续留下,还是勇往直前地闯一闯?经过思考,他考虑到转业也是为部队精简做贡献,便毅然决然选择了转业。

按照计划,聂新海转业安置到了北京东城区。依据政策,他可以自行选择安置单位,而且区里几个委办局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聂新海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一个“冷门”——景山城管执法分队。



对于这个选择,不少人说他傻。可是聂新海的想法却十分简单: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享受组织的照顾,自己必须从基层做起、从贴近老百姓的事儿做起。

只有在生死线上走过的人,才更懂得“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真正意义——这是聂新海常说的一句话,在他心中,这个“后福”不在于当多大官、图多少利,而是拥有踏踏实实做些小事的机会。

愿为公仆,不忘初心。能为国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就是最大的幸福。”因此,虽然从军官变为普通队员,聂新海心中曾有落差,但他依然能够调整心态、摆正位置,迅速完成角色的转换。


换上制服,愿做城市净土的“守护者”

对于守护者而言,无论所做的事情是“万人瞩目”还是“毫不起眼”,但只要能够看到被守护者变得越来越好,就能发自内心地感到幸福。

十几年来,聂新海先后负责景山东街盯岗、黄化门社区和景东社区的巡查保障等任务。“从上世纪80年代起,景山东街便开始有沿街房主将原本自住的平房‘开墙打洞’、私搭乱建,改成店铺的情况。到了节假日,两三米宽的人行道就全被占了,甭说开车,就是骑自行车也很难通过。”因此,聂新海和同事们开展了大量工作进行治理。

有一次,在碾子胡同47号拆违过程中,当事人态度蛮横无理,不仅不配合执法工作,甚至以自残的方式阻碍拆除工作。当时,曾有过实战经历的聂新海面临危险头脑异常清醒,冲在最前方,化解了危险。面对态度十分强硬的当事人,聂新海充分从当事人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效地抚慰了当事人的情绪,并帮他讲解政策、分析利弊,最终成功取得了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



经过整治,景山东街的“开墙打洞”如期封堵了,违建也拆除了,无照游商更是不见了踪影,整条街道恢复了整洁,青砖灰瓦的古朴风貌又回来了。

看到这样的成果,聂新海感到十分自豪:“做好景山东街的城市化管理,既净化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又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文物和古迹——这是我们城管队员价值的集中体现。”

如今,不少聂新海的老战友都先后来到景山东街,亲眼看到了他多年来的工作成果——从杂乱无章变得秩序井然的街巷,曾经对聂新海的不理解如今早已烟消云散。“守着整洁的街道,我觉得很幸福。”聂新海发自内心地说道。



聂新海,198211月入伍,在部队24年间曾荣立一等战功1次、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指挥员”“优秀机关干部”。2006年转业至今,任职于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城管执法队,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1981日,被退役军人事务部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前夕,受邀参加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的招待会。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