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休干部李力生、章培文夫妇: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日期:2020-06-10 21:12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即使退休依旧初心不改。他们热心公益,他们服务社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休老党员的政治本色。今日故事的主角——李力生、章培文夫妇——就是他们的代表。


初心不改,时刻心系公益事业

多年的军旅生涯,让李力生、章培文二人把“担当”和“奉献”时刻记在心头。“我和妻子在回忆往事时经常讲,是党和军队给了我们新的生命。因此每到‘七一’‘八一’,我们就会反思,我们为党做了什么?为军队做了什么?为社会、为人民做了什么?”在一次党课交流中,李力生这样说,我们是人民子弟兵,无论身在何处,都要不忘初心,都要发挥余热再立新功。

退休后,李力生和妻子热衷于公益事业,利用各自的文艺专长,积极弘扬传统文化。2007年,当得知四川西北部、西藏山区的孩子们生活贫困上不起学时,夫妇俩毫不犹豫地拿出2万元积蓄,购置棉衣和学习用品等寄给孩子们,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军魂不散,始终情系边防建设

曾为军人的李力生、章培文深知边防哨所的生活条件艰苦,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边防士兵。

2011年至2013年,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也不顾一路上的颠簸劳累,夫妇二人先后三次到内蒙古边防,山东、福建海防和吉林延边开展“中国榜书边防行”活动。

他们组织了9个小分队,20余天跋涉万余公里,深入福建、山东的7个边防岛屿,走进内蒙古的3个高原哨卡,并探访新疆奎屯的4个边检站,为边防官兵送去了20余块匾额、50余件书画作品,丰富了边防连队的文化生活。


使命不渝,全力支援疫情防控

平日里,李力生、章培文住在养护中心。年纪虽然大了,但思想不能落伍,所以夫妇俩每天都坚持收听收看新闻。

得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消息,他们更是积极关注和了解着疫情的发展情况与中央下达的防控举措和要求,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一重要指示深感鼓舞。在配合养护中心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他们始终心系武汉,牵挂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并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行动为抗“疫”做一份贡献。

看到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不顾个人安危奔赴防控一线,一心想为党分忧、为国家和人民做些事情的二老对他倍感崇敬。为了表达内心的谢意和敬佩,夫妇俩特意为钟院士创作了书法和绘画作品。当看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武汉各医院时,夫妇俩又被军人无私无畏、舍己为民的精神所感动。

子弟兵奔赴抗“疫”一线了,作为一名老兵,我们能为国家做点什么?李力生和妻子思来想去,决定通过捐款来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养护中心防控措施十分严格,不宜外出的夫妇俩便通过电话,向莲花池军休所党总支表达了捐赠1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的决定,随即把善款打入了莲花池军休所账户,请党组织代为办理相关捐赠事宜。

莲花池军休所的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被夫妇俩的善心义举深深感动。经过反复沟通协商,410日,莲花池军休所举办了“战疫情·献大爱”捐款仪式,正式向退役军人事务部主管的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捐款100万元,作为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公益活动资金。

一日为兵,一生做党的忠诚战士——李力生、章培文夫妇把这句话记在了心上、刻进了骨子里。助学、拥军、捐资,他们做的是公益善行,履行的是军人、党员的使命。他们的事迹,不会随岁月流逝而被遗忘;他们的精神,将永远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