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主择业干部风采展示 | 徐普查:平凡见真情 坚守显本色

日期:2020-06-04 18:31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服役20多年,8次荣立个人三等功,9次被评为“优秀党员”……这个荣誉等身的人,便是徐普查。十几年来,他情系国防的事迹被全国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因此荣获“爱国拥军模范”称号。

投身军营数载,他传承红色家风家训,在强军征程上砥砺奋进、不辱使命;转身第二战场,他把家国大义扛在肩上,在平凡举动中书写人生。


2160天厮守病妻,不离不弃见真爱

2005年,徐普查从部队自主择业,一家人终于团聚,不幸却悄然降临。2008年,妻子龚俊萍被查出患有脑瘤,医生说她的生命只剩三个月,徐普查顿感天塌地陷。

好人总会有好报,人定胜天!”徐普查对身患绝症的妻子不抛弃、不放弃。他带着爱人,从此踏上了漫漫求医路。

那段时间,原本体魄健硕的铁汉子徐普查,一下子变得消瘦无比。一边他要四处筹钱,保证妻子能够到大医院进行开颅手术;另一边,他要压抑自己的忧伤,用乐观的情绪鼓励妻子与癌症作斗争。但是,由于妻子的病情过于复杂,最终脑瘤只切除了五分之一,残余的肿瘤就像一颗随时会爆炸的炸弹。因此,在帮助妻子抗击病魔的征途上,徐普查做到了无微不至。由于脑瘤压迫神经,龚俊萍常常犯迷糊,有时候她想出去走走,徐普查就贴心地为她带上一张写有个人信息的明信片,以求妻子万一迷路后,能有好心人看到卡片上的信息送她回来。

努力总会有回报,徐普查的用心呵护见成效了——他将爱人90天的生命期限延长到了2160天,他确实为病妻撑起了爱的晴空。


1680次志愿善举,无私奉献显本色

多年来,徐普查坚持通过志愿活动开展公益事业,在无私奉献中彰显本色。

桃老,普查来看你了。”假期里,徐普查拎着大包小包,又一次来看望村里56岁的桃细河老人。对于桃细河这样的孤寡老人,徐普查总是义务为之提供照顾。

凡是节假日,徐普查的身影总会出现在福利院、光荣院、低保户家。在这些地方,他或看望抗战老红军、抗美援朝负伤老兵,或慰问烈士军属,或照料孤寡老人。他为老人们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帮他们洗头洗脚、理发刮胡子、整理被褥……这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却让老人们倍感温暖,因为他们感受到的是来自子女那般的爱。

自主择业十几载,剪不断的是国防情。近年来,徐普查先后应邀到新疆、广东、河南、四川、山东等地部队,义务宣讲国防课150多场,动员36名亲朋好友的孩子报名参军。此外,徐普查还义务为部队31名大龄干部、士官牵线搭桥解决“婚姻难”问题,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情系军队的“男红娘”。

十几年来,徐普查紧紧围绕敬老、扶幼、助残、环保、助学、赈灾募捐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1680次,组织爱心人士捐资100余万元用于助学救济、精准扶贫。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徐普查说,一路走来,既有辛苦也有欢乐,既有难过也有难忘,既有泪水更有汗水,但无论怎样,自己热心公益、为党和人民忠诚奉献的初心永远不会改变。

2019年,徐普查被评为“全国第二届公益先进个人”。面对一项项重大荣誉和褒奖,徐普查知恩图报、知责奋进,在公益道路上的步伐更加坚定。

护贤妻、斗顽症,生死相依不弃不离,战士情怀传万代;作表率、忠国防,安危与共尽心尽力,党员本色炳千秋——这就是一名自主择业军人的最美写照,就是一名新时代雷锋式好人的平凡人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