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主择业干部风采展示 | 杨广云:退役不褪色,当好为民服务的村书记

日期:2020-05-15 17:37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杨广云出生于19602月,197812月,18岁的他参军入伍,并在部队快速成长。服役期间,杨广云曾荣获2次旅嘉奖、2次军嘉奖,先后4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荣立2次三等功。20064月,杨广云退出现役,选择自主择业,现任天津市宝坻区海滨街道前白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13年来,杨广云始终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前白庙村。


用责任和担当带出团结向上的村支部

前白庙村总人口889人,其中42名是党员。虽然村里人不多,但曾经村干部拉帮结派成风,党群、干群矛盾激烈,导致村里人心涣散,再加上经济来源受限,使得前白庙村成了一个持续上访13年的“三大难”村。

20063月,海滨街道成立,也正值村两委会换届,村里的老党员和街道党委工作人员都希望杨广云能够参加选举。刚开始,杨广云还犹豫不决。但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在部队受党教育26年的党员干部,怎能遇上困难就不迎难而上?权衡再三,他终于做出了抉择——参加支部选举。最终,杨广云以89%的选票当选支部委员,并被任命为支部书记;同年6月,他又以64%的选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杨广云深知肩上的担子不轻,却不曾想到刚刚上任就遇到了两大难题:一是两委班子问题;二是部分村民不支持工作,甚至故意捣乱。这其中,前者是最大的难题,因为成员不理解、不配合,工作就没办法开展。这时,杨广云想起毛主席曾说过:“正确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想把工作干好必须把班子整顿好建设好。”于是他沉下心来,耐心地与班子成员反复谈话、教育引导。经过两个月的磨合,两委班子终于达成共识,所有人员一致意识到“我们当官不是为自己、为部分人,而是为全体村民服务的,全体村民的意愿才是村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两委班子达成共识后,村里工作的推进顺畅了许多。就这样,杨广云用责任和担当带出了一个团结向上的村支部,仅用短短几年时间,便把原先经济薄弱、人心涣散的村子变成了“干部有威信、群众热情高、有事互帮助、共同奔小康”的先进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脚踏实地服务群众

自从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杨广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脚踏实地为群众服务,甚至把村里的事情当成自家的事。

20066月,村民种下玉米后,由于干旱,一直没有出苗。为了避免大家的损失,杨广云带头出钱购买了五台水泵、1600米布龙沟,解决了全村村民浇水的难题。见村里的硬件设施落后,他自掏腰包为村里修建路灯、硬化路面、安装自来水管道……杨广云不计得失,为村里办了一件又一件大事、难事。

不仅如此,杨广云还积极帮扶特困家庭,帮助村民处理交通事故、代理法院官司。2006年,村民李玉昆、孟庆信分别被查出患有肝癌和脑瘤。由于家境困难,他们先后找到杨广云,他二话没说拿出14万让两人先治病,随后又带领班子成员到医院去看望他们。李玉昆对杨广云充满感激,泪流满面地说:“你真是我们的好书记!”

回顾多年来的经历,杨广云深刻感受到,当好一个村干部,就必须把村党支部、村委会建成一个基层战斗堡垒。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彰显了军人“退役不褪色”的优秀品质。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