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主择业干部风采展示 | 孔金珠:致力于核心技术创新的“领军人”

日期:2020-05-15 17:34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2002年,当时还是一名现役军人的孔金珠,便在国家设立软件重大专项、重点支持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中任主要技术负责人,并和项目组一起先后攻克了Linux应用兼容、面向网络的基础服务、内核与密码机制的融合、多平台多微处理器支持、基于可信授权的安全框架设计等一系列技术难关,不仅体现了我国在操作系统领域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也进一步加强了我们科技强国的信心。


迎难而上  主持研制某型飞机任务系统国产操作系统

2008年,我国某型飞机任务系统所采用的由美国HP公司生产的Alpha服务器和Tru64/Unix操作系统均已停产,导致后续维护保障、系统性能等方面均存在安全隐患。为了扭转这种不利的局面,上级要求开展该型飞机任务系统国产计算机的研制工作。

作为该课题国产操作系统的负责人,孔金珠在国防科大带领团队创造性地实现了“两维三态”多计算域的操作系统架构,突破了机载环境下多任务、大数据量的并行操作系统设计技术,设计实现了单触发定时器资源预约器和基于高精度定时器的调度队列,提高了混合任务的处理能力。

通过这次研制公关,孔金珠团队实现了系统在总体性能上全面超越原有的国外系统,实现了任务系统应用无缝、跨平台移植和高效运行,消除了由于国外服务器换型或禁运带来的风险。


以重大工程为牵引  持续提升操作系统核心竞争力

经过三个“五年计划”的发展,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逐步拥有系统安全、显示、存储、网络、低功耗、虚拟化、云计算等核心技术,依靠自身的研发设计累计获得百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形成并保持了在操作系统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副总设计师,孔金珠在国防科大参与了多项专用操作系统的设计和研制。

针对国内电子信息系统建设需求,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孔金珠参与研制了支持X86、龙芯、飞腾、申威多种CPU的专用操作系统版本。一方面,实现了从商用CPU到国产CPU的支持,从内核安全向应用与内核融合的系统级安全的提升;另一方面,实现了从2D终端图形显示到高分辨率图形显示优化、多屏显示和3D图形显示加速的提升。孔金珠所带领的课题组先后突破了内核与服务的一体化安全、基于国产CPU的多域隔离、软件受控安装和执行控制、基于容器的数据隐藏隔离保护、混合任务调度等关键技术,对支撑我国各类信息系统的自主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带头  开放创新实现从“跟跑”到“并跑”

作为863课题“开源操作系统驱动程序开发技术及支持环境”的项目负责人,孔金珠组织国防科大技术团队建立开源操作系统驱动程序更新跟踪机制,实现了开源操作系统驱动程序开发框架及开发包模型系统以及驱动程序跨操作系统移植架构。通过这一项目,孔金珠团队探索并确定了麒麟操作系统以Linux为参考实现、采用“白盒混源”模式,分阶段分等级发展的技术路线。

作为技术带头人,孔金珠带领并鼓励麒麟操作系统研发团队成员广泛参与Linux kernelUbuntuOpenstackCeph社区。十几年来,孔金珠作为操作系统团队的核心成员,亲历了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奋斗过程,发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国家和军队的自主安全信息系统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91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滨海新区听取麒麟操作系统工作汇报后,作出重要指示:“你们做的工作很重要,是解决国家卡脖子的问题,希望你们继续进行技术创新,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孔金珠,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文内简称“国防科大”),天津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自主安全操作系统领域领军人物。曾任国防科技大学国产基础软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领域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方向为操作系统,长期从事国产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及国产软硬件生态的研究工作,参加和主持了多个“863”重大专项和“核高基”重大专项。曾获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2016年荣获“滨海新区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称号。2018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长期以来,带领团队致力于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研发团队”获得“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团队主要成员由退役军人组成。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