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军民鱼水情的双拥赞歌

日期:2023-12-25 12:45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纪录片《军民情——走进双拥模范城》海报。节目组提供


为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弘扬新时代双拥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全国双拥办摄制了32集纪录片《军民情——走进双拥模范城》。近期,该片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播出,立体展现了新时代双拥工作的优异成绩和创新发展,唱响了一曲强军路上军民鱼水情深的双拥赞歌。

片中,记者走进32座双拥模范城,从林海雪原到南国椰岛、从渤海之滨到西北戈壁,既有天津、上海、重庆、广州等现代都市,也有喀什、日土、曲靖等边陲小城;既有青岛、宁波、福州、三亚等沿海开放城市,也有六安、阿坝等革命老区。在每集10分钟的篇幅里,一个城市聚焦一个主题,勾勒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时代风貌与独特气质。

80年前,双拥运动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革命圣地延安。《延安——宝塔山下的双拥赞歌》中,记者来到延安宝塔山下,走进“兵妈妈”师燕家。她的家与当地武警中队毗邻,35年前,她的婆婆给中队战士送去一碗疙瘩汤,从此开启了一家人的拥军之路。1991年1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在《福州——爱我人民爱我军》中,记者走进福州连江县虎山村,见证了老支书林昌栋与曾并肩救灾的驻地部队军人廖彩生,相隔30多年后的一次重逢。林昌栋至今还保存着刊登《军民情·七律》的报纸,“爱我人民爱我军”的诗句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上海浦东——双拥花簇滨海岸》中,记者走进“移动双拥”平台,探寻科技力量助力城市双拥工作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的奥秘。一个个短小却质朴动人的故事,描绘出一幅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崭新画卷,也奏响了传承传统、走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该片通过故事化表达、真情化讲述,展示32个双拥模范城在新时代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新举措、新成果。

该片讲述了100多个富有时代感、独特性、感染力的双拥故事。这其中,有南部战区总医院心胸外科开展“大爱救心”活动、遵义市对“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家人的关爱、桂林市两代人接续守护红军烈士墓、日土县军民共建“家国防线”、喀什市“拥军志愿门店”、朔州右玉县几代军民共建塞上绿洲的绿色接力等,从而为每座城市量身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双拥名片”。有观众留言:“在真情实意中感受到军民同心,在迎战洪灾中感受到军地合力,透过屏幕感受到子弟兵把驻地当家乡的热爱。”在新时代,军民情正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对军人的认同和尊崇正在进一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始终心手相连、风雨同行,军民同呼吸、共命运,书写了一个个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故事,让观众深切感受到军民情的双向奔赴。

在桂林,有一位战地救护员杨秀辉,在多年前的战地救护中,她爱上了一位身体多处受伤的战斗英雄。在两人相濡以沫的岁月中,他们将孩子们培养成才,并支持他们投身军营。在宁波,有一位“80后”姑娘孙嘉怿,她发起“我为烈士来寻亲”公益项目,走访全国各地为1300多名烈士找到了亲人。在长沙,有一群国防科技大学的退休教授,平均年龄超过80岁,他们把国防教育和科普知识课搬进上百所中小学课堂。在班公湖畔,有一位“00后”小伙石确平措,他和村民爬上海拔6000多米的高山,不辞辛苦为边防官兵运送物资。在北京海淀区,“英雄航天员”王亚平说,正是有学校和老师的用心照顾,她才能毫无后顾之忧地去执行任务。这是“全国各地、千行百业齐拥军”生动实践的缩影,也让观众直观感受到军民团结的深厚力量。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纪录片《军民情——走进双拥模范城》展现的双拥情,将推动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