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丨史永乐:学习雷锋路没有尽头

日期:2023-02-07 08:48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史永乐,男,196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82年入伍,2003年从部队转业,现就职于中国航天部二院。40年来,他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军人本色。


上下班开起“雷锋车”


在部队服役时,史永乐曾先后照顾军烈属、五保户20余名,用自己微薄的津贴捐助了23名学生完成学业,并6次救助意外受伤群众。从部队转业后,他利用上下班时间开起了“雷锋车”,他手里的那块“雷锋车”牌子已经跟了他近10年,而免费坐过他车的也已近万人。


最初,很少有人相信免费的“雷锋车”,史永乐就一次次下车给行人不厌其烦地解释。可是,这样的效果并不是特别好,后来,史永乐想了个法子,把雷锋头像、“学雷锋做好事”的宣传标语贴在车身上,这样一来,大家一看就知道了。


为有更多时间开“雷锋车”,史永乐每天6点起床,提前两个小时出门,晚上经常过了饭点才到家。驾驶车辆至昌平区接孤寡老人到鸟巢、水立方参观,接送肌无力患者游览动物园,接送残疾人游览世界花卉大观园、奥林匹克公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坚持。渐渐地,“雷锋车”的名气逐渐传播开来。


高峰时期,他一天能拉上十几个人,虽然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多了,但史永乐已形成了开“雷锋车”的习惯,只要车能上路,就希望给大家带去方便。“我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只要能开车,‘学雷锋做好事’就会一直持续下去。”史永乐坚定地说。



照顾老人贵在坚持


说到为什么学雷锋做好事,史永乐说:“受父母影响,母亲帮小孩治病不收钱,父亲是老党员,在村里当书记,为部队送军粮、送物资。”父母经常教导史永乐要做一个好孩子,讲诚信,不欺负人,学会照顾老人。这些嘱托至今都印在史永乐的心里,成为他为人处世的准则。


同村的孤寡老人沙奶奶,是史永乐第一位照顾的老人。沙奶奶腿脚不方便又独居,史永乐从小学开始就每天帮她干活。随着年龄增长,到不同地方学习,和沙奶奶的距离也越来越远,但只要有空,史永乐一定回去帮她挑水、添柴、送生活费。在沙奶奶心里,也早已把史永乐当成自己的亲孙子。在史永乐参军第4年时,沙奶奶年迈去世了,他特意请假回家送了沙奶奶最后一程。


参加工作以来,史永乐始终工作勤恳、任劳任怨,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嘉奖等荣誉60余次,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时代楷模·北京年度榜样”“中国航天雷锋”“全军学雷锋优秀青年”“总参谋部优秀共产党员”“总参谋部学雷锋标兵”“北京市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这一份份荣誉,隐藏着他无数的辛勤与汗水,也体现着他对人生的坚守与奉献。希望他的故事能一直延续下去,同时,也希望他的暖心之举可以影响感染更多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