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五部门联合开展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及整修工程“回头看”检查

日期:2023-12-14 15:58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近日,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检察院、北京军事检察院组成检查组,赴怀柔区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和整修工程“回头看”检查,怀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检察院及宝山镇、汤河口镇相关领导参加。

检查组紧紧围绕信息校核、规范整修、有效管护、宣传教育等四个方面内容,实地查看宝山镇弘德烈士陵园、汤河口烈士陵园内烈士纪念碑、烈士墓管理保护和整修情况以及周围附属设施建设情况。经实地检查,怀柔区落实《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北京市检察院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全市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力度,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提质增效明显,建设规范,碑文格式统一,周边环境庄严、肃穆、清净,英烈讲解做到了政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检查组查看了管护记录,详细了解烈士陵园日常管理维护、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英烈事迹挖掘宣传、英烈讲解员队伍建设、管护力量体系建设等工作情况,并就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和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行为的典型案例及公益诉讼等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烈士纪念设施是纪念缅怀烈士的重要场所,铭刻了无数革命先烈为党和国家付出的伟大牺牲,是重要的红色资源。下一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联合宣传、财政、检察等部门建立健全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整修以及英烈保护协同工作机制,指导全市褒扬纪念部门及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单位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宣教功能,大力宣传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广泛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