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3部门《关于北京市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实施意见》政策解释口径

日期:2023-02-21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字号:

1.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是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2022年6月,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2〕46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退役军人政治信念坚定、使命责任强烈、作风素养过硬,具备任教潜质,是充实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重要力量。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有利于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改善中小学教师队伍学科结构和性别比例,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有助于发挥退役军人优势,拓宽就业渠道,促进退役军人在新事业新岗位上贡献力量。

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部署要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和各区,围绕《意见》贯彻落实工作深入开展调研,组织专题研讨,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资源禀赋特点、具体现实情况,研究细化具体落实措施,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北京市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实施意见》(京退役军人局发〔2023〕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2.起草文件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聚焦发挥本市退役军人人才优势,助推改善中小学教师队伍学科结构和性别比例,助力加强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思想品德培养、引导价值观养成、传承红色基因。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3个方面原则:一是认真对标对表《意见》各项措施要求,进一步与本市政策实际和工作实际相结合;二是深入分析本市基础教育工作现状特点,统筹各部门政策资源,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具体措施;三是注重组织领导和协同配合,积极发挥党委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高位推动。

3.文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实施意见》进一步结合市情和特点,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的任务部署,重构细化了3个方面9项具体政策措施。

1.加强教育培训,培养师范专业人才。包括:一是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以发挥退役军人发扬政治信念坚定、使命责任强烈、作风素养过硬的优势为重点,引导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培养可靠接班人的信念。二是扩充师范专业学历教育。以加强退役军人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为重点,落实招生考试、资助支持等政策。三是开展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以帮助退役军人获得任教资格为重点,加强专修培训,增强担任中小学教师所需的职业能力。

2.拓宽发展渠道,支持到中小学任教。包括:一是鼓励引导到中小学任教。畅通退役军人入校任教渠道,设置面向中小学的专岗和同等条件下优先标准,安置政策向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优先倾斜。二是积极拓宽多元发展路径。注重对退役军人教师的培养,发挥好退役军人教师特点和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巩固学校思想文化阵地。三是优化完善职业保障制度。针对退役军人入校任教的难点堵点提出了纾解举措,在服役前1年内取得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可延长2年有效期,在待遇保障、职业发展中体现激励导向。

3.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包括:一是健全工作组织推进机制。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协同落实。三是加强督查指导制度保障。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