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有序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0-08-24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字号:


近期,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意见》,结合北京实际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有序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异地祭扫主要原则”强调了尊崇关爱、程序流程、宣传引导、协同配合4个主要原则。

“异地祭扫相关标准”明确了服务范围、服务对象、服务方式、保障标准4方面内容。

一是服务范围烈士亲属前往烈士安葬地或者纪念地省份开展祭扫纪念活动的,各地应按规定提供服务保障。

二是服务对象包括烈士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兄弟姐妹,如确无上述人员的,范围较以往有所扩大。

三是服务方式分为组织祭扫和自行祭扫。组织祭扫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自行祭扫享受相关服务保障,两种方式均要求原则上每年1次,每次不超过3人。

四是保障标准组织祭扫的烈士亲属及陪同人员,由负责组织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承担省际城市间交通及食宿费,烈士安葬地或者纪念地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承担当地交通及食宿费。自行祭扫的烈士亲属,由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当地机关工作人员国内差旅费处级及以下标准给予定额补助,烈士安葬地或者纪念地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不再承担当地交通及食宿费。

“异地祭扫办理程序”从提出申请、制定计划、材料准备、通报信息等方面对相关程序进行了梳理和规范。

“异地祭扫优先优惠政策”主要是按照五部委《意见》精神,结合北京实际,对异地祭扫在交通、文化等领域享受相关优先优惠的政策进行阐述。

“异地祭扫相关工作”从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规范祭扫秩序、加强经费保障四方面予以明确,确保相关工作落地见效。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