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宣传工作计划

日期:2021-07-22 09:5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进一步推动本市退役军人事务新闻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升退役军人事务新闻宣传工作能力和水平,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良好氛围。

一、“老兵永远跟党走”专题

1.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主题慰问。对“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党员、老退役军人党员、烈士遗属、优秀退役军人进行走访慰问。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专场演出,宣传引导我市广大退役军人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

2.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作品征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诗歌、文章、摄影、绘画、书法五种体裁作品,对报送作品组织初评和复评,择优参加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

3.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依托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鼓励我市广大退役军人参加党史及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竞赛。

4.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微视频征集展播。征集2展现我市退役军人党员生动感人、奋发有为事迹优质微视频(纪录片、公益广告、动画片等不限)参与中央评选,并对获奖作品进行宣传

5.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推荐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者各1名,参加全国复赛、决赛。

二、政策法规方面

1.制作《退役军人保障法》培训课件。

2.制作《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动漫微视频

3.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在线知识竞答在微信公众号、局门户网站等平台组织退役军人系统工作人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及社会大众开展有奖知识竞答活动,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了解《退役军人保障法》。

三、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方面

1.举行2021年度北京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现场采用视频展示、互动访谈等形式,从不同侧面讲述“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生活感悟,多渠道多平台做好宣传报道。

2.拍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专题片。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制作专题片,在公交、地铁、公交站广告栏、新媒体等平台进行播放宣传退役军人一朝戎装在身、红心永远向党的良好风貌,营造社会各界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氛围。

3.制作2021年度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宣传书籍。宣传100优秀兵支书、先进工作者(网评员、服务站站长)、志愿者、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人物,汇编书籍2021北京市先进事迹汇编》(暂定)

4.通过广播电台对“最美退役军人”进行宣传。遴选部分北京市“最美退役军人”作为嘉宾,参与北京广播电台相关频道的栏目活动,宣传他们脱下戎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向党爱国奉献的先进事迹。

四、就业创业方面

1.专题宣传北京市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通过对参赛项目和参加团队的系统展示,激发退役军人新时代创业热情,增强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价值感,引导全社会树立和巩固退役军人人才观,更好促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

五、褒扬纪念方面

1.拍摄“百年英烈”主题宣传片挖掘建党初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革命建设时期,在北京地区牺牲的中国共产党党组织创始人、党组织负责人、第一书记等英烈事迹重温革命历史,传承英烈精神。

2.烈士纪念活动报道。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烈士亲属代表参与各类纪念活动,同时在各类媒体进行专版报道。

六、拥军优抚方面

1.推出《鱼水情深》双拥系列电视访谈节目。以“演播室+外景纪录式拍摄+沉浸式人物访谈”的创新形式,将北京市重要双拥活动、重要拥军举措、双拥先进工作者及北京市16区双拥人物的光辉事迹跃然于电视荧屏之上,生动诠释鱼水情

2.推进社会化拥军。向社会征集拥军企业和项目,形成社会化拥军企业目录,掀起“千门万店齐拥军”的热潮。

3.做好立功受奖人员宣传。通过报纸平台整版刊登立功受奖人员名单及事迹,营造尊崇军人社会氛围。

七、军休服务管理方面

1.拍摄红色基因口述史抢救性挖掘蕴藏在军休系统的红色基因,通过口述史的形式展现出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

八、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方面

1.拍摄四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主题宣传片。进一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积极向上的工作面貌,凸显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成果,激发广大工作人员和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良好氛围。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