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公布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退役军人工作中心任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主动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扩大公众参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局官方网站共计发布信息89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1条,涉及权益维护、退役安置、就业服务、英烈褒扬、教育培训、军休安置、优待抚恤、双拥工作等方面内容。

(一)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按要求编制并发布了《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原则、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方式等。召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简要操作流程,要求局内各单位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答复的规范性、针对性、合法性明显提升。

(二)全力打造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平台

开通并运营好局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积极提供“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提升公众查询政府信息便捷度。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过渡阶段网站于2018年11月16日开通,开设“机构”、“动态”、“政策”、“服务”、“互动”等栏目,以及“北京市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等专题板块,充分发挥官方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重要活动”、“区局动态”、“政策法规”栏目,创新展现形式,做好信息发布。

(三)多管齐下做好政策宣传

做好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新闻宣传有关工作规范,规定新闻发稿、采访约稿,以及新闻发布工作流程,提升新闻发布效果。统筹运用主流媒体报道、网络新媒体传播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入宣传解读,增强解读的生动性和多样化,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份,共涉及申请事项20项,全部按时办结。从答复情况看,按照申请事项统计,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事项3项,同意公开的3项,不属于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开的11项,因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或申请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定义的政府信息等原因不予公开的3项。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未向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答复两会建议提案情况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促进退役军人工作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健全体制机制,层层夯实责任,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2018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未承办建议提案。

七、下步工作

2018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实现良好开局,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的平台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9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完善和优化局官方网站栏目设置,增强网站的信息搜索、办事服务功能。办好官方微信公众号,探索拓展其他新媒体公开平台,发挥媒体矩阵作用,推进融媒体发展。借助多种现代信息传播渠道和形式,清晰、完整、细化地反映退役军人工作开展情况。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和服务水平。


  附件:《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