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士到院士:祝贺北京市“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宏科!

日期:2021-11-26 11:22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1118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北京市“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宏科名列其中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宏科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张宏科同志于19579月出生,中共党员,计划安置转业干部。1976年入伍,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立志要研究中国自己的通信网络系统。

为此,他克服种种困难,先后在电子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并进入北京交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建立了自己的研究团队,专门研究网络技术。为了能够全身心的带领团队进行研究,他于2003年正式从部队转业到北京交通大学。

张宏科教授是北京交通大学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IEEE Fellow,曾两次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新型专用网络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是标识网络体系与技术的开拓者之一,建立了标识网络功能结构及解析映射机制,攻克了复杂场景下网络高移动支持和高可靠传输难题,为解决国家和行业专网工程急需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宏科教授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IEEE标准协会突出贡献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发表期刊论文30多篇,曾入选“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是北京交通大学首个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



从战士到院士,张宏科始终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军人本色,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潜心研究,发挥着退役军人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联合开展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及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张宏科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