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拥军故事 |一位特殊“妈妈”的十九载别样母子情~

日期:2020-06-01 17:56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有一种爱无论怎么索取,都不会要求一丝;有一种情哪怕相隔万水千山,也不会有丝毫改变。

这种爱,便是“兵妈妈”无私付出的母爱;这种情便是千万“兵儿子”对母亲的浓浓亲情。

闫和平曾是一轻局的职工,在各个工作岗位上都表现出色的她是个热心肠。大家都知道,性格爽朗的闫和平家中有个女儿,却不知她其实还有着数量惊人的儿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一切,都要从19年前说起——


老妈,我们都是您的儿子”

20013月的一天,东直门街道办事处民政科主任找到闫和平,希望她能为驻地武警部队准备几个迎新节目,平日里喜爱参加文艺活动的闫和平立刻答应了。迎新会后,部队特意为前来演出的人员安排用餐,闫和平却主动提出希望能跟新兵们同桌用餐。她并不知道,这个决定,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在和新兵们边吃饭边交流的过程中,闫和平了解到他们都才十八九岁。“这个年龄的小伙子,如果在父母身边一定还是被捧在手心的孩子,可来到军营后,他们至少两年见不到亲人,日子过得还苦,我真是心疼他们。”从这时起,这些部队里的孩子便成为闫和平心头的牵挂。

孩子们远离父母,究竟怎样才能照顾到他们?正巧,民政科和部队的领导再次找到闫和平,希望她能继续发挥文艺特长,丰富战士们的业余生活。闫和平对此欣然接受。

2005年,闫和平和战士们一起排练自编自导的小品《人间有真爱》时,随着彼此间的接触不断增多,了解也越加深入。闫和平爽朗的性格、细致的照拂,让一位参加排练的战士赵凯倍感亲近:“阿姨,您对我们真好,就像亲妈似的。听说您就一个女儿,要不让我做您的干儿子吧?”说完,赵凯便甜甜地叫了一声“老妈”。听到这声“老妈”,闫和平顿时愣住了,待反应过来后,感动至极的她立刻答应了。“我在北京有妈了!”赵凯得意地跟战友们“炫耀”。谁知,大家竟然不干了:“要认就得都认,我们都是您的儿子。” 战士们淳朴的“醋意”让她无比感动,就这样,闫和平成了战士们共同的“老妈”,也有了操不完的心。

听说哪个兵儿子生病受伤了,闫和平心疼不已,急忙跑去给他们送药;家里做了好吃的,她也常惦记孩子们在部队可能吃得不好,不辞劳苦地给“儿子”送来。慢慢地,战士们形成了默契,谁有伤痛都不跟“老妈”讲,唯恐老人家辛劳。但是,妈妈的心总是最敏感的,无论哪个兵儿子有异样,她总能一眼看穿。

闫和平的细致入微和善解人意,让战士们越来越依赖她、亲近她,哪怕退伍离京,也断不会与她失去联系。“我的‘儿子’们跟我亲得很,现在哪个结婚了、生孩子了,都会告诉我。如果有难题了,也会打电话来询问我的意见。”想来,这一切都是闫和平以心换心的结果。


孩子们的温暖挽回了我想放弃的心”

战士们如此依赖和认可这位“老妈”,源于闫和平无私的奉献和付出。但这种付出,并不是人人都理解。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应该是所有远离家乡的军人的痛楚。深知这种心情的闫和平,总想在孩子们最想家的时候陪伴着他们,让大家远在他乡也能感受到母亲的温暖。但是,自己家中的丈夫和孩子也需要陪伴,这该怎么办?

闫和平想出一个“好主意”——军营晚上七点半开餐,那自己家里就提早吃团圆饭,跟家里人团圆过后她再去部队跟“儿子”们团圆。自认为“两全其美”的闫和平想不到,即使自己这样做,丈夫和女儿依然“吃醋”:“人人家里都团圆,你却非得往外跑,就不能在家好好过个节吗?”面对家人的质疑,闫和平希望用真情感化他们。她把自己的女儿带到军营,当女儿亲眼看到母亲和战士们之间的点点滴滴后,便理解了母亲为何如此爱护这群“儿子”,也就不再阻拦

本想将拥军工作一直做下去的闫和平,也曾萌生退意。那是2013年,闫和平的老伴和母亲双双生病,打乱了她一直以来的生活节奏。照顾病人的疲惫不堪,再加上心理的巨大压力,这让闫和平再也无法顾及军营里的兵儿子。“要不就放弃吧?”这个念头在闫和平心中闪过。长久见不到“老妈”的战士们察觉到了异样,担心失去“老妈”的他们在电话里含蓄地挽留:“妈,您放心,我们有的是人,需要帮忙你就说话……”

听到孩子们体贴又有力的话语,闫和平的心中倍感酸楚:“孩子们用真情挽留我,我怎么能离开他们?是孩子们的温暖,挽回了我想放弃的心。”

然而,老伴的溘然长逝让她突然找不到生活的方向,5个月后母亲的离世又一次给她以重击。很长一段时间里,闫和平都很难从悲痛中走出来。这时,不少兵儿子先后打来电话:“老妈,别胡思乱想……”部队里的老兵们也总提醒新兵,别在“老妈”跟前提“老伴”。关怀的话语、刻意避开的字眼,让闫和平感受到了亲人间的真情,无处安放的那颗心顿时有了着落。

更让闫和平感动的是,有两个身在外地的“儿子”只为看她一眼,一早特意坐飞机赶来北京。陪“老妈”聊了整个下午,见她没有异常,才又乘坐当天的飞机赶回各自的城市。“亲妈和亲儿子之间,也不过如此了。”闫和平在心中深深感慨。


希望更多人来关爱兵儿子”

兵儿子们的真情关怀,让闫和平走出了阴霾。此刻的闫和平,与她的兵儿子们再也无法分割:“我要跟我的兵儿子一直在一起!” 

战士们为国家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但他们不求回报,只希望能用满腔热血守护祖国的安定、维护万家的安宁。多么可爱的战士啊!正因如此,闫和平才这样深沉地爱着他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跟她一起,来关爱这些可爱的兵儿子。

作为东城区双拥典型人物,闫和平积极号召大家参加拥军工作。在她的组织下,社区“巾帼志愿者兵妈妈拥军队”成立了,更多像闫和平一样的“妈妈”加入了进来,为身在异乡、远离亲人的战士们送去关怀。

新兵入伍时,“妈妈”们会去迎新,用熟悉的母爱洗去他们对陌生的恐惧;老兵退伍时,“妈妈”们会去为他们戴上大红花,用温柔的话语鼓励他们“退役不褪色”;逢年过节,“妈妈”们会走进军营为兵儿子们包饺子、包粽子,让战士们体味在家过节的气氛;遇到难解的问题,战士们也有“妈妈”可以一诉衷肠,不必黯然神伤……


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闫和平和其他兵妈妈对战士们的爱不仅不会随着退役而淡去,反而随着新兵的到来不断升级,让这个特殊的家庭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温暖。

拥军已近二十载,异姓儿孙满天下。但闫和平的脚步还没有停下,爱护兵儿子的热情也不曾减淡。

我会把拥军工作一直做下去,直到我八九十岁、直到我做不动为止。即使到了那一天,我还会让我的女儿替我再继续做下去!”坚定地许下诺言,闫和平又开始续写她的拥军故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