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7 16:39  来源:​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2022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组织学习、党员理论学习、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和干部职工培训轮训重要内容,纳入普法规划重点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考核。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前集体学习《退役军人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办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组织法治大讲堂”3次,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1期。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局党组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专章部署要求,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辅导报告,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活动,推动干部职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加强政策制度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本市贯彻落实政策制度改革方案的具体措施,研究制定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北京市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领导干部述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政策制度由更进一步。

(三)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按照三重一大制度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围绕规划计划制定、重点任务推进落实、重要制度文件起草、重大项目和资金使用等决策事项,召开党组会29、局长办公会12。对涉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并履行风险评估等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核、备案监督等制度要求,对79个文件、118项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核,按期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入库工作。组织开展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

(四)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制定实施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统筹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落实依法行政绩效考核要求,按计划完成考核指标。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市区两级317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全部通过。

(五)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按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交行政复议答复等材料,注重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纠纷主渠道作用。深化信访问题化解,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办理各类信访和群众来电、网上信箱咨询1.9万多件次

(六)强化监督工作合力。制定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退役军人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6件。组织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和委托外包清理规范工作,对7名所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全年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1件,均按时限办理。

(七)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系统开展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聚焦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北京冬奥会等重点工作开展普法宣传。突出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宣传,在退役军人保障法施行两周年之际,依托市区两级20多个政务媒体和公交电视、地铁电视、户外大屏、歌华有线等4个有影响力的媒体平台开展宣传,相关做法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和北京普法平台刊载,尊军崇军氛围持续浓厚。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还需持续发力,在紧贴首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依法行政工作实际做实做细上还需下更大功夫

二是个别基层单位学法积极性主动性不强,学习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我市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注重统筹谋划。充分发挥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主持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分析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核和依法行政专项工作数据监测情况,部署推动年度依法行政工作7方面26项重点任务,加强督查考核。

(二)强化学习引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开展宣讲辅导。持续开展会前学法,举办法治大讲堂,引领推动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制度化。

(三)严格依法决策。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四)推动法律政策落实。组织14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各区,通过实地走访、实地察看、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深度访谈等方式,掌握退役军人法律政策落实底数,分析法律政策执行中的堵点和难点,寻找解决问题思路办法,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

(五)突出抓好权益维护坚持把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作为重中之重,标本兼治、严密防范。坚持下沉接访、落实包案,持续推进化解信访积案加大复杂问题、重点案件和线索督查督办力度,督办交办103件次,评查4次,提高信访受理率、办结率和满意率。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对标对表,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战略部署,聚焦制约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谋划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建设。

(二)跟进完善政策制度体系。跟进《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规制定修订进程,推进我市配套制度制定修订。出台加强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实施意见规范退役军人工作行政裁量权基准修订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

(三)不断提升法治保障质量水平。制定实施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持续开展法治大讲堂。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突出退役军人工作相关重点法律法规,创新法治宣传载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绩效考核为抓手,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全面落实接诉即办要求依法审慎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大局。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