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05 17:07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2022年,北京市退役军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有力推动首都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总体情况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依法履职,持之以恒强弱项补短板,完善“三个体系”,安置就业成效明显、服务保障质量提升、尊崇氛围日益浓厚,较好完成了年初部署的各项任务,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完善落实政策制度

  一是紧跟大事要事,坚定不移讲政治。组织开展“迎接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等一系列调研实践活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持续开展权益维护监督检查,建立复杂问题、重点案件和线索的约谈、督办机制。抓好接诉即办,积极响应退役军人诉求,7个月在市级部门综合评分排名第一。二是聚焦新需求,创新工作方式。完成军队人员派驻工作,系统联动、军地合力、规范有序的工作运行体系不断健全。创新开展本市“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34项带动效应强的实事项目。推动“通武廊”融入国家级退役军人事务高质量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引领退役军人事务协同发展的新引擎。创新完成市级转业军官安置“一件事”场景建设,提供“四个一”的集成化服务,优化办事流程。三是密织制度体系,迈出改革新步伐。出台本市政策制度改革措施和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出台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待遇落实等7个方面配套政策,政策制度由“有”向“好”更进一步。组织开展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蹲点抓落实”工作,围绕退役军人高度关注的200多个政策点,赴各区开展实地调研。在全市开展“赞颂新成就、谋划新发展、奋进新征程”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覆盖5个重点领域的调研成果。

  (二)引导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激励建功新时代。组织开展“北京榜样·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授予2个集体、6名个人年度荣誉称号,我市推荐人选连续第5年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荣誉。深入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实践活动,组建市级“老兵宣讲团”成员库,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老兵巡回宣讲,拍摄《再敬一个军礼》军休老兵口述历史访谈节目。着力打造“首都老兵”志愿服务品牌,在疫情防控、冬奥服务、社区治理、法律援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我市志愿者史永乐被推荐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最美志愿者”候选对象。培树“兵支书”发挥作用,鼓励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加入村(社区)“两委”。举办第六届“北京军休榜样”发布仪式,产生10名市级榜样个人。二是用心用情用力,积极推动纾难解困。加强制度设计,联合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等多部门出台帮扶援助、司法救助等文件,积极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优势,开通帮扶“绿色通道”。投入专门资金,开展春节期间、“平民英雄守护”等专项帮扶项目。制定关爱退役军人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引入财政和社会资金490余万元。组织开展系列走访慰问活动,全市走访退役军人2万余人次,对发现的38件生活困难诉求全部予以解决。三是强化舆论宣传,传播凝聚正能量。开展“八一军旅情,忠诚感党恩”宣讲活动,“永远的军魂”北京军休庆祝建军95周年慰问演出,在人民网、新华社、北京日报等媒体发表新闻稿件80余篇。精心运营“首都老兵”微博账号,展示志愿服务风采,相关原创内容进入微博热搜榜前50。打造“最美退役军人”宣传矩阵,与“北京榜样”共创品牌,采取广播推广、人物专访、发布仪式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

  (三)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着力提升安置服务质量

  一是提前谋划部署,高质量完成安置任务。及时组织召开年度移交安置工作会,部署年度转业军官和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下达全市安置任务。优化调整转业军官安置流程,科学拟定计划分配方案草案,市级单位继续实行“直通安置、统考安置、双选安置”相结合办法组织实施。认真制定年度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方案,严格档案审查,归集市属企事业单位、中央企业和区属事业单位安置岗位,提供充足的安置岗位。按照“只要部队交得出、我市就能接得住”任务目标,探索实施“一站式”接收安置模式,规范安置流程,常态化抓好军休干部和伤病残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的肯定。二是促进高质量就业,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制定促进退役军人到开发区就业创业、投身乡村振兴、鼓励民营企业招用退役军人等政策措施,在特定区域、领域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发展。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扣减政策延长至2023年底。组织适应性培训、推进高职扩招、丰富教育培训选择,构建线上线下的教育服务平台,有意愿参加适应性培训的退役军人,参训率达100%。创建27个市区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区,组建市区两级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做强首都军创品牌。全年组织60余场退役军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组织协调大型国企、优质民企提供岗位3万余个。主动承接全国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试点工作,圆满完成接收任务。三是完善优待抚恤政策体系,确保待遇落实到位。推动完善抚恤优待量化标准体系建设,健全调整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退役义务兵一次性就业补助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定期增长机制,抚恤优待制度城乡并轨走在全国前列。认真做好全市阶段性价格临时性补贴发放工作,保障优抚对象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将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纳入政府补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员范围。出台全国省级部门第一个、全市统一的立功受奖军人慰问金地方规范性标准。制定本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基本工作方案,成立市级协调小组,分阶段推进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

  (四)多元需求把握精准,着力营造浓厚尊崇氛围

  一是拓展双拥工作辐射效应,打造首都双拥模范品牌。进一步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建立日常督导考评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抓早、抓细、抓在经常。拓展随军家属安置就业渠道,组织随军家属进银行、进教育行业就业培训和网络招聘会。做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通过双拥渠道,协调解决军人子女享受中小学教育优待。打好双拥宣传品牌“组合拳”,开设“双拥在基层”电视访谈系列栏目,开展文化艺术进军营、“坐着大巴看北京--首都国防军事主题公交上线运行”活动。率先建成全国首个社会化拥军服务平台,入驻实体店达10万余家。持续开展实事拥军项目,投入专项资金为基层部队办实事解难题。举办首都军地青年联谊会,为青年官兵解决婚恋难题牵线搭桥。打造“四个到位”军供服务品牌,圆满完成年度新老兵转运保障任务。二是营造尊崇尊重社会风尚,推动烈士褒扬工作创新发展。强化政策衔接落地,推动出台本市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举措,规范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工作。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做法被央视、北京日报、新华社等深入报道。成立由21家单位31名专家组成的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专家委员会,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智囊团队。持续开展烈士英名录编撰工作,整理万余条烈士信息,挖掘整理54篇北京地区烈士事迹。研究推动“智慧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拓展“北京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功能,40余万人次参与网上祭扫。开展“红色九月”宣传活动,以“讲好英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拍摄制作5期宣传片,彰显红色教育功能。结合烈士纪念日,在《北京日报》整版刊登活动情况,营造崇尚英雄、缅怀英烈、关爱烈属良好社会风尚。三是夯实“五有”基础,推动服务体系建设从“有”到“优”。制定发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与运行规范》《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机构服务与运行规范》《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机构安全生产管理规范》等地方行业团体标准,印发《北京市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运行规范(试行)》《北京市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手册(试行)》。推动7068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入驻高德、百度电子地图。四是提升军休服务质量,落地落实待遇保障。积极推动军休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实施23部电梯加装工作,持续深化拓展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机构进所、物业管理等社会化军休服务项目,开展“情暖老兵、孝老拥军”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安装266个“助老打车暖心车站”,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存在问题

  一年来,全市退役军人系统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短板弱项。一是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和建设发展还不平衡,街道级服务站人员配备还需进一步优化。二是军休社会化服务改革力度不够,在推进开门办所、融入社会、资源共享、就近就便提供服务上还需下更大功夫。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3年,北京市退役军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着眼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退役军人和驻京部队,在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机制、维护合法权益以及服务保障工作方面持续发力,巩固发展首都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以更加务实举措推动首都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