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擦亮“首都老兵”京西志愿服务队品牌

日期:2021-11-10 14:52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城区有品牌、镇街有特色、村居有亮点”的工作思路,积极建设一支凝聚人心、增进认同、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首都老兵”京西志愿服务队。

全区共建立“首都老兵”京西志愿服务队83支,登记志愿者1043人。在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统筹协调下,他们积极投身“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打造活动,积极响应“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各项重点工作,为构建门头沟区“红色引擎”,构筑“红色堡垒”,贡献“军”字力量。

自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100余场,12000余人次参与,成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生力军。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面向全区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退役军人参与到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来,约2000余名京西老兵踊跃投身防疫一线,争做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宣传员、战斗员。

各行各业的退役军人通过捐款、捐赠防疫物资、运送发放物资、公共场所消毒以及一线卡口值守等多种方式,践行着京西老兵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他们的事迹被《解放军报》《中国双拥》《北京日报》等中央及市级媒体宣传报道40余篇,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成为志愿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开展红色主题教育


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团是京西志愿服务队的一大特色,面向驻区部队、机关事业单位,共开展了30余期红色宣讲活动。

宣讲团将红色门头沟老区故事,以及其他各类退役军人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进行宣讲;开展“京西老兵红色之声——学党史 讲奉献 续写军旅荣光”系列活动,面向驻区部队现役军人和全区退役军人广泛征集红色主题的诗歌、散文,以定期编辑并在网络平台进行发布的方式开展红色宣传,截至目前已完成并发布12期。

另外,为提升退役军人及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促进马克思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使广大退役军人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中,成立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定期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读书学习活动。



做好防汛保障工作


除此之外,围绕区域特点开展实效活动,也是这支队伍的工作之一。

今年雨水多,门头沟区山区占比大,多区域出现汛情,志愿服务队及时清理河道杂草,保障行洪安全,并在河边低洼地段堆上沙袋,到危房险户家中宣传转移,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搀扶、背他们到避险点,保证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推进环境整治工作


首都老兵”京西志愿服务队聚焦社区(村)急难愁盼,开展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聘请专业人员为60余名志愿者讲解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并指导志愿者做好传帮带工作。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各级志愿服务分队通过入户宣传、开展环境清洁、垃圾分类、清理小广告等方式助力“创城”工作,为社区(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着眼群众关心的小事、实事、身边事,在群众心目中树立退役军人的良好形象,同时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实际行动擦亮“首都老兵”京西志愿服务队品牌。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