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拥 | 西城区:“红墙畔”书写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篇章

日期:2020-11-03 18:55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西城区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是大城市双拥工作的始发地。2016年以来,在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西城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首都核心区的职责定位,扎实做好“四个服务”。



近年来,西城区双拥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呈现出新特色、新亮点、新气象,为军地建设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

西城区始终把拥军服务放在双拥创建的重要位置,下大力保障部队建设需求,提升服务质量。

1)完善双向支持机制,建立军地“双清单”

每季度召开一次军地碰头会,协调需求,研究落实解决办法。


2)注重资源整合,开放服务场所

每年军地共同组织8项重大活动,为官兵办10件实事,发掘双拥创建新的增长点。


3)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部队建设

区财政涉军预算逐年增加,支持部队调整移防和建设发展,筹资千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改善官兵生活,助推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以首善标准不断取得新时代拥军服务新成效。


西城区在大力支持部队执勤战备建设的同时,高标准解决好“三后”问题,全方位加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力度。

1)发展双拥文化事业

深入探索创新,坚持典型示范,广泛开展国防教育,组织重大创建活动,建成全市首个街道级“双拥展室”。


2)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网络

2011年开始,西城区正式启动拥军品牌建设工程,形成了“北有柳荫街、南有马连道、城郊有国防教育中心、城区有示范单位 ”的拥军品牌格局。



建立健全区、街、居“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形成关爱、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全区各街道共有314个共建点开展双拥活动,并引入双拥志愿者服务机制,全区两万余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了新的共建要素和双拥热点。深入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广内街道组建“老兵之家”,成为全市首家退役军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机构。


3)深化“随军家属就业工程”

通过完善接收安置的引导、帮扶、推动和落实机制,开展就业服务月活动,举办专场招聘会,以及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保障随军家属就业。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