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多项举措积极做好“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

日期:2020-04-02 09:32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清明期间,昌平区采取多项举措,以致敬为主题,认真做好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

结合实际制定方案
制定《昌平区烈士纪念设施清明纪念活动及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对活动的组织开展、祭扫的接待保障、责任落实、安全保障等进行了明确,并印发至有烈士纪念设施的镇街,确保全区烈士纪念设施祭扫工作安全有序。
积极引导各类人群
在北京昌平APP、微信昌平圈等媒体平台醒目位置加入中华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链接,积极宣传引导区内社会各界开展线上祭扫。利用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体系发动军休干部、退役军人、优抚对象;与区教委、团区委合作倡导大中小学生和全社会积极参网上祭扫活动,引导区内社会各界在网上大力讴歌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英雄”;大力弘扬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英勇献身烈士的感人事迹、重要贡献,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突显向英雄群体致敬的主题,确保网上祭扫工作质量。同时,积极打造区内线上祭扫平台,构建区内线上祭扫阵地。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在“一起过节吧”线上活动中设置“致敬英烈、致敬逆行英雄”寄语活动板块,征集感念寄语留言等,营造我区尊崇英烈的氛围。
变被动预约为主动服务
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单位主动联系安葬烈士的家属,倡导网上祭扫;对于祭扫意愿强烈的家属,向其宣讲祭扫政策,做好预约,告知注意事项。为不能入园祭扫的烈士家属无偿提供代为祭扫服务,由工作人员代为擦拭墓碑,摆放鲜花服务。
严把入园安全关
疫情期间,区内集中管理的烈士纪念设施场所仍旧实行闭园管理,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针对烈士家属,按照工作方案和预案做好烈士家属入园管控工作,严把入口关,凭“两证”(身份证、社区(村)出入证)进行身份核验,记过轨迹查询、体温测量后方可入园。遇有突发事件,按照预案及时协调处理,发现咳嗽、发热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进行隔离,并向相关部门报告,切实保障广大烈士家属祭扫人员生命安全。
截至目前,主动联系烈士家属79人次;已电话预约祭扫35批次;现场祭扫人数58人次;擦拭墓碑和纪念碑数526座。通过中华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昌平“一起寄语吧”平台,开展网上祭扫,致敬英雄烈士600余人次。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