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故事会丨敌我悬殊,从零起步,人民海军这样建成!

日期:2023-04-18 10:1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在1948年的11月底,国民党海军总司令部新闻处上校处长郭寿生去拜访了老朋友林遵。见到林遵,郭寿生就开门见山告诉林遵:“周恩来托我转告你,希望你可以弃暗投明,投向人民的怀抱!”

林遵把难处告诉郭寿生,舰上人员成分复杂,那个桂永清还成天挑拨离间!还一直监视我!这时候起义,搞不好就适得其反。

郭寿生宽慰林遵说,国民党的败亡已经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现在到了革命的关键时刻。党不是要你马上就起义,而是要你暗中做好准备,时机一旦成熟,就可以迅速举事。林遵听了这番话,连声表示赞同,答应见机行事。

这是一个地下党员在策反国民党的海军军官!但您可能并不知道,这个国民党的海军军官的重要性不仅关系到了渡江战役的成败,更关系到了人民海军的组建,他是谁?我们的人民海军又是如何从零起步的呢?

渡江战役成败关键取决于他?

林遵的父亲和舅父不仅都在海军任职,而且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民族英雄林则徐您知道吧?他就是林遵的叔祖!所以林遵打小就被父亲教育一定要做个爱国的人,而他本人也对海军情有独钟。



在抗日战场上,他屡建奇功,但是内战爆发后,他对蒋介石的行径越发不满。

而当时全国的形势已经非常明朗了:人民解放军的三大战役即将顺利结束,正筹划渡江南下解放全中国。

毛泽东知道,接下来就是要突破国民党的长江防线,而国民党为了阻止解放军,在从湖北宜昌到上海的1800多公里的长江防线上,布置了70万兵力,并派出海军舰艇120余艘,空军飞机280架支援作战。

海军航空大学教授马骏杰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

这长江天险它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天险之地,那么长江的中下游这个江段它的江面比较宽阔,最宽的地方将近10公里,特别是在长江两岸都是水网稻田地,这样的条件不利于大兵团的作战。

局势这么紧张,如果能争取国民党海防第二舰队司令起义,便既可以瓦解国民党长江防线的水上钢铁堡垒,又可以为组建咱们的人民海军创造条件。

说到这儿您就明白了吧?这第二舰队的司令,就是咱们刚刚聊到的林遵,于是便有了开头小剧场的那一幕。


人民海军从这里诞生

自鸦片战争后的百余年里,帝国主义从海上带来的侵略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无穷灾难,毛泽东对此刻骨铭心。

眼瞅着解放战争即将胜利,他便开始谋划起了筹建海军,那么最早的海军又是由怎样组建的呢?

1949年1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正式确定,应争取在年内建立一支能够保卫沿江沿海的海军,三个多月后的4月21日清晨,毛泽东和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

就这样,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渡江战役打响了:西起湖口,东至江阴,15万军民在千里战线上撑船摇桨,它们以排山倒海之势突破了国民党防线!

终于,在两天之后的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气壮山河般地将红旗插上了国民党总统府——南京宣告解放。

而同样在4月23日这一天,国民党将领林遵率国民党海防第二舰队官兵在南京八斗山江面宣布起义——他率领的第二舰队共30艘舰艇、1261名官兵成为了建设人民海军的重要力量。


林遵站在最前列


好消息频频传来,让毛泽东兴奋不已,他笔走龙蛇地写下了一首词: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还是在4月23日那一天,在距离南京不到200公里的江苏泰州的白马庙乡里,一次特殊的会议正悄然进行。

白马庙乡南临长江,北靠通扬运河,为了便于指挥渡江战役,就在十几天前,第三野战军的副司令员粟裕率领野战军部分人员到达这里。

考虑到随着战争的胜利,人民解放军会接收更多的国民党海军人员和装备,而从战场形势来看,华东海域辽阔,岛屿众多,而且未来很可能还要攻打台湾,于是中央军委命令华东军区组建海军。

就这样,在解放南京的那天,华东军区海军在白马庙宣布正式成立。


人民海军诞生地旧址


38年后的1987年12月17日, 中央军委批准, 将这第一支人民海军部队组建的日子,定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成立日。

当时,39岁的张爱萍被任命为华东海军的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张爱萍的名字大多数人应该不陌生:他是我军高级将领,1926年参加革命,1929年参加红军,曾任军委骑兵团政委、新四军四师师长、华中军区副司令。


张爱萍在海军成立纪念大会上讲话


当他宣布华东军区海军正式创建的时候,在场的只有13人,而且由于战事紧急,刚开完会,他们就离开了白马庙,赶赴江阴。

5天后,在江阴一座小礼堂,以原第三野战军教导师师部及直属队等单位官兵组成的华东军区海军队伍,成为了人民海军的第一批成员。


从零起步  建设海军

海上战场是陆地战场的延伸,在三大战役当中,人民解放军无力封锁出海的通道,致使国民党军10余万人得以分别从营口、塘沽、葫芦岛等地逃跑。

那么人民海军成立以后,摆在面前的首要任务和困难又是什么呢?

首要任务,自然是能打!

可是,对于这点,张爱萍自己都有点没信心,他曾经跟陈毅说过:自己是陆军出身,连游泳都勉强,只怕自己难以胜任带海军。

可陈毅却对他说:“这是历史逼着我们去干的,而且非干好不可。要你去干, 是党中央对你的信任, 你是合适的人选!”

于是,张爱萍开始全力投入到海军的调研和策划中去。为了补充兵员,在他的领导下,上海、青岛、福州等地成立了登记国民党海军人员办事处,公开刊登的通告中号召散落在各地的原国民党海军人员前来报到。

通告里说了:不论脱离迟早、不论军阶高低,不论您是干什么职务的,都欢迎来登记。

您别说,这通告一发,还真挺奏效:到了8月,竟然已经有将近一千多名原国民党海军人员前来报道。

经过甄别,最后录取了788人。

当然,光招起义归附的老人肯定也不行,必须得培养咱自己的新生力量,于是,在1949年的8月15日,华东军区海军学校在南京成立了,张爱萍担任校长兼政治委员,学校首批收纳海军学员1500名。

就这样,到了解放的时候,华东军区海军已经拥有了两个大队、5艘舰艇。




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之初,当时只有少量国民党军遗弃的舰船,还有接收爱国将领官兵起义驶回的兵舰。

您别看这麻雀小,可是五脏俱全啊,海军的基本组织架构已经成形,而且就是靠着这5艘国民党的军舰,愣是培养出了共和国海军的第一批将领和水兵! 

海军学校成立的同时,毛泽东也在时刻挂念的年轻的人民海军。

1949年的8月28日,毛泽东在中南海约见了率兵起义的林遵,一见面,他就握着林遵的手高兴地说:

你是林则徐的侄孙,久闻大名啊!你的先人林则徐是抗英英雄、民族英雄,全国敬仰啊!你毅然脱离国民党军队,率部起义,同样是英雄壮举,可钦可佩、可喜可贺……谢谢你为祖国立了大功!你们的起义抵得上我们几十万大军,大大地缩短了全国解放的过程……

毛主席的一番话让林遵万分感动,这次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谈话,也成为了他终生难忘的记忆。



1949年9月15日,经毛泽东批准,林遵出任华东军区海军第一副司令员,后历任军事学院海军教授会主任、海军学院副院长、东海舰队副司令员等职。

1955年,他被授予海军少将军衔。

那次谈话结束后,张爱萍还不失时机地对毛泽东说,希望主席能够给华东海军题个词、作些指示。毛主席显得非常谨慎,他说要想几天再提。


1949年8月,毛泽东主席接见华东军区海军代表,前排左三为张爱萍。


几天后,他的题词送来了,上面写着: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海军,这支海军要能保卫我们的海防。


“旱鸭子”来当海军总司令

当时,从全国战局考虑,守卫漫长的海岸线单靠华东海军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建立全国性的海军必须提上日程,可是,当时一边要战斗,一边要建设海军,人才紧缺的情况下,到底选谁来做人民海军的第一任司令官呢?

几番思考过后,一个名字在毛泽东脑海中闪过,这个人就是萧劲光。

萧劲光是共和国十大开国大将之一,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六位军事家之一。而从年轻的时候起,毛泽东就对他十分看重,为什么呢?因为他可是科班出身的第一个学军事的军事家!

早在1921年4月,他就和刘少奇等人一起前往苏联的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随后转入苏联红军学校学习军事。

就是因为有这样的经历,在1925年的北伐战争中,他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2军第6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被广州国民政府授予中将军衔,您猜那时候他多大?才22岁!您说,这起点高不高?

大革命失败后,他又奉命第二次前往苏联,进入列宁格勒托尔马乔夫军政学院学习军事。

而毛主席之所以想任命萧劲光为海军司令的依据,除了他是科班出身,也是因为他在苏联呆过、懂俄语,比较了解苏联军队,可以随时向苏联求教,并且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向苏联寻求援助。

听说要任命自己为海军司令,萧劲光大为惊讶,说自己是个旱鸭子、还晕船,怎么能当海军司令呢?

毛主席笑着说:空军司令刘亚楼晕飞机,你这个海军司令晕船,这就是我们的干部政策!

就这样,萧劲光临危受命,接下了这项艰难且光荣的任务。


海军大将萧劲光


上任两个月后,他就带着苏联顾问一行去往青岛实地考察,当时,他们打算去刘公岛上看一看,萧劲光的手下叫来一位驾着舢板的渔夫,然而渔夫的话却让萧劲光着实尴尬了一回,他本人回忆说:

我到威海卫去看一看刘公岛,没有船,跟这个渔民借条船,那个渔民就讲,你个海军司令还跟我借船?

渔民说道:“你个海军司令还管我借渔船?”

这一句话给萧劲光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即便到了30多年后的1986年,他还常常向身边的人提起当时的这件事,他说像青岛这样的重要军港,我们却连一条小舢板都没有,我们的海军需要努力啊!

的确,当时这位刚刚走马上任的海军司令真可谓是两手空空,他能指挥的只有几十艘小舰艇,其中大多数还遭受过不同程度的破坏,基本都不能用了。

船少人也少,真正懂得技术的人才更是紧缺。

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萧劲光绞尽了脑汁。从上任那天起,他就提出了“治军先治校”的响亮口号,他与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的胞弟张学思率先携手创办了大连海军学校。

此后他接连组织创办了海军鱼雷快艇学校、海军航空学校、海军炮兵学校等院校,突击培训海军建设所必需的各类军事人才。


从以弱胜强到世界强军

就在人民海军日益发展的时候,国民党集团的残余部队退到了东南沿海的部分岛屿,企图以此作为拱卫台湾和反攻大陆的基地。

那么,刚刚成立不久的人民海军的官兵们,又将迎来怎样的考验呢?

朝鲜战争停战后,不甘心失败的美国,开始积极在暗中支持蒋介石反攻大陆。他们以部分残余部队为骨干,组织海匪、特务,在海上抢劫、破坏,导致沿海的渔民无法进行正常的渔业生产。

为了改变台海战略态势,维护人民的和平生活和生产,也是为解放台湾的渡海登陆作战积累经验,中央军委总参作战部及华东军区决定:组织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首战直取国民党据守的一江山岛。

一江山岛在哪儿呢?它位于浙江台州湾的海面,距大陆30多公里,岛上驻扎着国民党军1100多人。

在美军的协助下,他们在岛上修了永久性、半永久性碉堡154个,堑壕2道,配置了4层火力网,此外还有铁丝网、地雷等等防御设施,扬言说这个岛是“生物通不过的钢铁堡垒”。  

能不能通过,那就战场上见真章吧!

1955年1月18日,在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的统一指挥下,中国人民解放军集中约一万人的陆海空兵力,发起一江山岛战役,一举全歼了国民党守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登陆艇、鱼雷快艇向一江山岛冲击。


随后,国民党军被迫撤离其他岛屿,开始固守台湾,浙江沿海全部解放!

一江山岛登陆作战是第一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战争的崭新一页。

随着海军建设的逐步推进,经过实战考验的中国海军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保卫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海洋权利的重要军事力量。

在共和国海军由弱到强的这70多年里,共经历大小战役1200场,击沉或缴获各种吨位的敌方军舰400多艘。


1954年11月14日,解放军在一江山岛附近海域争夺制海权、制空权,

海军快艇第31大队4艘快艇击沉国民党军“太平”号护卫舰。


更为关键的是,这些战役中,绝大多数时候,人民海军的装备都不占优。但是,他们靠着近战、夜战创造了小艇打大舰的奇迹。

这在人类海战史上,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情。以弱胜强,狭路相逢勇者胜——这些品质已经刻入了人民海军的DNA中,直到今天依然传承。

在21世纪的今天,共和国海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由近海作战到走向深蓝的重要军事力量,靠着这支强大的海军,中国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如今的共和国海军已经不用再担心面对实力相差悬殊的不对称战争,也不再只是近海的保卫者。走向深蓝、走向世界,已经成为共和国海军的使命和目标。



无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共和国海军都将传承着“人民海军为人民”的使命,守卫祖国的万里海疆,守卫14亿人民的幸福安康!

4月23日,人民海军即将迎来第74个节日,祝广大海军战友们生日快乐!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