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属金运红:爸爸牺牲后,奶奶见到穿军装的就抹泪

日期:2021-09-22 09:28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金运红的父亲参军时,他还在妈妈肚子里。关于父亲的故事,他是从祖辈那里听到的。

今年80岁的金运红,是北京市顺义区的一名退役军人。他的父亲金靠常是河北省保定市安国人。1943年,金靠常在陕西省大河沟马蹄山光荣牺牲,年仅20岁。


20219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金运红作为抗战烈士遗属代表参加座谈会


父亲投笔从戎


金运红说,他的爷爷是一名党员,父亲耳濡目染,从小就有一颗爱国之心。父亲最初在村里读书,直到发生了一件事。

那是一年的春节,原本是一年中最喜庆的日子,村里有一户人家的儿媳妇却被日本人当街欺辱了。

日本人的暴行和嚣张气焰,让整个村庄都笼罩着阴郁的气氛。父亲更是气愤不已,并立志改变现状,投笔从戎。1941年,父亲正式参军入伍。

1943年农历六月初六,叛徒张庆和带领伍仁桥据点的日伪军200多人,把100多名抗日人员及家属分圈在5所大院内审讯,游击组副组长等4人当场被枪杀,20多人被毒打致残。


血液里的爱国情怀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父亲牺牲的消息传到家里。

从那以后,我奶奶只要在街上一看见穿军装的,就抹眼泪。

身为共产党员的爷爷同样痛心,却不停宽慰家人:“抗日是光荣的,保家卫国是光荣的!”

从小听着父亲事迹长大的金运红,成年之后也要当兵,当时奶奶坚决反对:“儿子牺牲了,怎么还能让孙子去当兵!”

爷爷却十分支持。也正是他的言传身教,让金运红将“保家卫国”注在了血液里。

金运红的母亲尽管没有太多文化,却因为当年目睹了日本人的暴行,同样义无反顾地支持金运红应征入伍。

而今的金运红,也步入耄耋之年,说起父亲和爷爷的故事,他的嗓门不自觉变大,慷慨激昂,眼神中也放射出坚毅的光芒。

他也经常训诫两个正在国外读博的孙辈:读完博士,一定要回来报效祖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