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主择业干部风采展示 | 沈雁峰:不穿军装的活雷锋

日期:2020-05-20 17:47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沈雁峰于19599月出生于辽宁省宽甸县,19783月参军,2006年选择自主择业。现为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书记、会长。

作为一名拥有38年党龄的老同志,无论在部队还是地方,沈雁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保持军人本色、树立党员形象、投身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在平凡的岗位做出突出成绩。

 

成立退役军官党支部 把“散沙”聚合成战斗堡垒

怎样把如“散沙”般散落四处的退役军官党员,聚合成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这是退出现役的沈雁峰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077月,根据社区党委的建议,他勇挑重担,组织社区内79名退役军官,在全市成立了第一个退役军官党支部,并被推举为支部书记。

作为支部书记,沈雁峰做了不少工作——他突出抓党员的组织生活,让大家把参加组织生活当作延长自己政治生命的根基;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支部每月评出一位党员明星、每周讲评一件好人好事,以激励党员不断进取、争创先进。

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他总是走在先、干在前,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而引领和带动大家。在实践中,沈雁峰出色完成了从部队党委书记到社区党总支下属支部书记的角色转换,并于20196月被评为大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谢绝高薪聘请投身大众创业  为战友自主创业树立信心

2009年,一家国有企业向沈雁峰伸出橄榄枝。但心怀战友的沈雁峰无法舍弃刻在骨子里的责任与担当,毅然谢绝高薪聘请,投身大众创业的浪潮之中,期望带领战友搏出一番天地。

沈雁峰与战友们齐心协力,先后创办了大连三军礼仪策划中心、大连三军酒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由于经营有方,不仅实现了“当年开业当年盈利”的目标,更为诸多回到地方的战友树立了自主创业的信心。

有了自己的创业平台后,沈雁峰先后吸纳50多位自主择业战友一起创业。此外,还有百余位战友通过孵化历练,或成功走上就业岗位,或自主创办企业。为此,沈雁峰被评为大连市第一个“退役军官创业导师”。


创建6支便民服务队 用心关爱千家万户

多年来,沈雁峰先后成立“爱心摄影”“爱心医疗”“爱心理发”“爱心家政”“爱心法律援助”“爱心敬老”六支便民服务队,且每支服务队都由退役军官牵头。只要群众需要帮助,只需拨通服务电话,服务队员便会在10分钟内到达,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帮助。这样“雷厉风行”的服务,深受群众欢迎。20195月,这6支服务队被沙河口区人民政府授予“沙河口区退役军官学雷锋志愿者大队”队旗。

为了让空巢老人走出家门,沈雁峰组织开办了“三军晴暖空巢俏夕阳爱心摄影训练营”,100名退役军官摄影师的暖心服务让500多个空巢家庭受益;为了丰富退役军官文化生活,沈雁峰牵头成立百名退役军官合唱团,为全市50多个文艺团体输送多位文艺骨干……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