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主择业干部风采展示 | 汤清:不忘初心再出发 甘于奉献铸军魂

日期:2020-05-19 18:1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1981年,18岁的汤清参军入伍,在军队中一路学习、一路成长,曾两次荣立三等功。这段军旅生涯,把军魂铸进了汤清的骨子里。他始终认为,是党和部队培育了他、塑造了他,因此他常怀感恩之心。

2010年,已是空军上校的汤清选择自主择业。无论是否身着军装,他始终不忘“永远奋斗在前进的道路上”。凭着满腔热血和坚毅品质,汤清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固守军人担当 积极创业成就梦想

自主择业后,汤清从最基层做起,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被聘为沈阳恒泰集团副总兼党委书记。本可安心享受奋斗成果,但军人骨子里的那份责任与担当让他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未来。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国家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5年,汤清积极响应号召,创办了沈阳蓝凌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汤清通过创新营销模式迅速打开市场,让企业站稳了脚跟。值得一提的是,汤清所聘用的员工中有70%为退役军人及家属,极大地解决了退役军人和家属的就业安置问题。不仅如此,公司以诚信和周到的服务受到行业管理部门的认可和广大群众的欢迎,为国家年创税收60余万元。

随着国防和军队新一轮改革的不断深化,退役军人数量逐年递增。2017年初,汤清在与一些战友交流时发现,不少战友回到地方后感到十分迷茫。感知到战友退役后面对创业和就业的无助与困惑,汤清希望能尽己之力为他们做些事情。打定主意后,汤清着手筹措资金,租下6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开始建设沈阳蓝凌退役军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蓝凌军创”)。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一个把有创业梦想的战友聚拢到一起、共同发展的创业就业平台成立了。在汤清的带领下,这个全部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团队发扬敢打敢拼、英勇无畏的军人精神,不断完善平台服务功能,持续免费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办公场地,无偿进行创业辅导、市场对接、法律咨询、金融贷款等帮助,并开办各类技能培训、招聘会、讲座等活动,帮助退役军人合理规划退役后的职业生涯。

两年来,蓝凌军创在实践中探索出了“政府引领、军地互动、共创共享、企业化运营、社会化服务”的军创服务工作新模式。

 截至目前,蓝凌军创已孵化企业50余家,涵盖科技类、商贸类、人力资源、培训教育等多种类型企业,法人均为退役军人,成活率达100%所有企业累计为国家上缴税收30余万元,缴纳员工保险60余万元,安置就业人数500余人。


不忘来时路 坚持为战友做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时曾说“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了汤清的脑海里。常怀感恩之心、不忘责任使命,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为广大退役战友多做事、做实事。

在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汤清在蓝凌军创的基础上,建设了面积1700平方米的退役军人文体活动中心,成立了艺术团、合唱团、书画摄影俱乐部,并免费开设声乐、舞蹈、瑜伽、模特、乒乓球、手工坊等课程,极大地丰富了退役军人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退役军人文化素养的提升,让他们交流有平台、心灵有归宿,促进了沈阳市退役军人的身心健康和思想稳定。

从部队到地方,汤清从不曾改变初心,也未曾动摇信仰。创业初期,他便积极承接对退役军人党员的管理教育任务。他通过打造党建文化墙、开展红色教育等方式传播正能量;他组织退役军人看望抗美援朝老兵、参观雷锋纪念馆;他带领广大党员聆听革命历史、重走抗联路……一桩桩、一件件,为的是让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永葆党员本色,永远凝聚在党旗下。

把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奋斗历程与地方经济的发展振兴、退役战友的创业梦想紧紧联系在一起——汤清做到了!五年的创业历程,五年的辛苦奋斗,汤清用军人的勇气和智慧,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迎难而上,开辟出一片自主创业新天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的价值担当和使命情怀。


荣誉榜

2012年,汤清当选为沈阳市沈河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2017年,被沈阳市民政局评为优秀自主择业军转干部;

2018年,被沈阳市就业局评为创业明星;

2019年,被沈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聘任为“沈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咨询专家”;

2019年,获得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沈阳市“十佳创业带头人”、沈阳市创业先进典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