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主择业干部风采展示 | 张建国:十一年不畏苦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日期:2020-05-15 17:44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在生活当中,有各种各样的苦难,但没有一种苦难能成为我放弃追求幸福的理由;没有一种苦难能成为我放弃追求事业的理由;没有一种苦难能成为我放弃信仰忠诚的理由。

——张建国


张建国出生于19617月,197912月从山西省太原市入伍,并在部队一路学习、成长。200412月,张建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等不靠,选择自主择业。曾担任省、市党代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现任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贺家庄乡漫天岭村党总支书记、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十一年  用赤子之心回报家乡

转业后的张建国自2005年起在广州做生意,有了一定收入后,他打算回家照顾父亲。当回到家乡亲眼目睹了家乡的贫穷,张建国久久不能平静。

多年在部队接受党的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人誓词早已印在张建国的骨血里。绝不能让乡亲们一直贫穷下去!打定主意后,张建国放弃收入丰厚的工作毅然返乡回村,先是成立互助协会,继而又担任村支书和村主任职务,从此全身心投入到了农村建设中,一干就是十一年。

十一年来,张建国始终坚持用拳拳之心报效家乡。他用知识教育村民、用道德感化人心,从讲卫生、讲文明,到互相帮助、互相包容,再到学知识、学法守法,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教育和启迪。十一年间,张建国让贫穷的小山村转变成远近闻名的省级生态文明村;十一年间,张建国为村里铺设了浇地设施,结束了农民靠天吃饭的历史,让村民的收入上了几个台阶;十一年间,张建国不仅奉献了自己的时间和智慧,还拿出300多万积蓄,帮助村集体和村民办了不少实事。垫资为村里建设生活饮水池、修建道路,出资为村里年轻人建鸡舍发展养殖、购置设施建起蘑菇棚……总之,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张建国的身影。用赤子之心回报家乡,张建国说到更做到了。


十一年  用真干实干履职尽责

在工作中,张建国一直把农村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受党教育多年,他站位高、点子正、作风正派,实打实带头真干。通过将重大事务用《村务简报》公开化的形式,张建国把一个涣散的村级组织,打造成了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集体。这不仅改变了张建国所在的村子,更影响和带动了全乡党员干部积极工作的态度和决心。

在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张建国坚持认真履职为民发声,他所提出的多项建议(议案)因为质量高、有价值而被采纳,如为农村干部待遇发声、为农民医保不合理的条款声援、为中小企业发展提建议等等。此外,张建国在参加各项人大调研过程中也提出过很多合理化的建议,得到省人大的认可和好评。

一直以来,张建国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和发扬共产党人应有的高尚品德,并始终不忘自己曾许下的铮铮誓言,用“不怕牺牲,甘为人民子弟”的情怀默默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张建国一直在路上。

 

张建国曾先后荣获全国以及省市级多项荣誉——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省级劳模”“省特级劳模”“山西省最美村官”“感动山西十大人物”“省优秀共产党员”;

■“市级劳模”、市农业系统“先进人物”、市“优秀村干部”。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